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艺术设计(高职)

2020年07月08日 16:22  点击:[]

 

 

 

【专业名称】艺术设计 高职 学制三年

 

以用为本、特色鲜明、实践创新

 

 

   【所在校区】上虞校区

 

【专业建设概况】上虞分院艺术系艺术设计专业是绍兴市重点专业、绍兴市示范实训基地。专业艺术设计专业目前执行2020人才培养方案,该人才培养方案是在对201020132017人才培养方案总结和实践积累基础上的科学综合。通过对国家和浙江省文化产业的背景分析,艺术设计行业和兄弟院校的调研,设计师及制作员岗位(岗位群)的核心能力分析,确定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专业定位。

 

在“让设计改变生活,让生活更加艺术”教育理念的统摄下,通过第一课堂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的综合素质养成实践,以“课程群平台+课程结构模块”模式,以“工作室制”的项目化课程实践教学为突破口,结合展览展示、学科竞赛、考证创业等学生活动,突出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着力培养“溶于文化、位于创新、精于制作”的艺术设计专业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2020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是按照空间设计、平面设计等实体公司的实际工作流程进行重构,形成从策划、创意、设计到执行的项目制课程体系,以专业核心能力为依据,确定核心课程,做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专业课程与行业岗位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流程对接。在教学设计与实施上,建构“以工作任务引领下的项目课程”体系,体现工学结合,坚持“教、学、做”、“产、学、研”一体的教学模式,达到“观摩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积极为学生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参加自考、专升本等渠道,接受环艺设计专业、室内设计专业、广告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服装设计与营销专业、园林景观专业等本科以上的高层次教育。同时,本专业的毕业生还可以报考环境艺术设计师、艺术装潢设计师、室内装饰设计师、装饰艺术设计师、广告设计师、平面设计师、艺术设计师、视觉传达设计师、服装设计师、服装陈列设计师、服装款式设计师、服装板样设计师、服装生产技术管理人员等高层次的职业资格证书。

 

【主干课程】综合空间设计方向:景观改造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综合平面设计方向:文创设计、商业包装设计、VI设计、美术教育。

 

【师资力量】艺术设计专业依托总院在人才、资源、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师资与总院共享,发展规划与总院共筹,管理与总院同步,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和硕士研究生10名。

 

【专业特色介绍】在“让设计改变生活,让生活更加艺术”办学理念的统摄下,体现“以用为本、特色鲜明、实践创新”的特色理念。即:“技术+艺术”的专业特色、“合格+专长”的育人特色、“专业+市场”的职业特色。

 

【专业学习要求】

 

综合空间设计方向:对空间设计有一定的了解,热爱空间设计职业岗位,有较扎实的绘画和空间造型能力,喜欢空间设计软件操作,具有创新的思维和个性,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综合平面设计方向:具有一定的思想、政治、品格、身体、心理等基本素质和综合设计职业道德,有良好的创造性的思维个性和艺术创作能力,掌握平面设计和艺术创作综合工作岗位流程及基本方法。

 

【人才培养特色】

 

“以用为本、方向鲜明、实践创新”是特色。以用为本是指“以工作室任务引领下的项目课程”体系,实现课程接地气,即:大一临项目,大二做项目,大三创项目模式。方向鲜明是指整合各专业门类,专业方向采用“基于平台+方向的工作室制”模式,实现教、学、做一体和毕业设计“多专业方向交叉综合制”。实践创新是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实现多方位校企合作,体现社会需求对接课程。

 

【实践环节】在人才培养模式特色上,根据艺术设计类“职业设计”人才培养的特点,把岗位工作项目转化成学习项目,形成以岗位能力培养为核心的项目课程;将工作室、实训室这一典型工作模式,通过虚拟项目、生产性方案、实战项目的系统训练,强化职业核心能力,优化职业迁移能力,提升职业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向职业人的有效转换。专业主要教学设施有多媒体理论教室、设计工作室、实训室、实训基地和展览厅、摄影工作室、创意工坊等,实训设施齐全,有专业写生室、专业工作室、工艺设计制作室、摄影摄像制作室、综合模型制作室等校内实训室以及5个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去向】

 

综合空间方向:毕业生可胜任景观设计公司、园林设计公司、建筑设计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展示设计公司、效果图公司、施工图绘制公司及监理公司等相关行业中助理景观设计师、效果图制图员、施工图设计人员及施工管理等相关岗位。

 

综合平面设计方向:广告设计公司、企业策划公司、品牌设计公司、培训学校等部门从事艺术设计与培训工作。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1795.68%2018100%201995.00%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20世纪90年代以来,文化创意的经济功能逐步被认同,艺术设计是文化创意的一个部分,各发达国家的创意产业以各自独特的取向、方式在各领域迅速发展,呈现出全球创意产业蜂起云涌的热烈景象。对高度推崇个体创造性的创意产业来说,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邹某某,男,2017届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浙江温州人。20142015学年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015-2016学年获国家奖学金。

 

在大学三年的学习中,我对自己有了新的了解,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我们都必须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良好的习惯受用一生。我对所学的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收获。学校学习给我尊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教会了我如何自主学习,增加修养。

 

作为一名学生,学校让我认识到在学习中需要的是不断的探索和后期进一步的努力,要突破自己,在掌握课堂基础知识后,对其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以更高的要求来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以适应社会的需求。

 

在实习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在学校从未遇到过的问题,不过有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做铺垫,许许多多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其实课本上学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不过不管现实情况怎样变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如今有不少学生实习时都觉得课堂上学的知识用不上,出现挫折感,可我觉得,要是没有书本知识作铺垫,又哪能应付瞬息万变的社会呢?

 

有了进一步的学习,以前困扰自己的问题现在也豁然开朗了。我明白为了更好的学习发展,我要理清自己的思路,确定好自己的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前进的方向。

 

个案二:范某某,男,浙江宁波人,2014届艺术设计毕业生,专业方向:室内设计。现就读于浙江农林大学,已被中南大学环艺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大学,老师教会我们的不只是知识,更多的是一种学习的能力,在任何事情上面,我们都可以去学习,去模仿,进而改善自己。还有我们要有这样一种心态,我们是在为自己工作和学习,每个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责,只有这样,你才会做到对别人负责。在校就读期间,我刻苦学习,努力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加强英语方面的学习,通过英语四级,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被浙江农林大学录取。在浙江农林大学就读期间,我树立了考研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以总分第一被中南大学环艺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朱力教授。

 

个案三:徐某某,女,浙江温州人,2020届艺术设计毕业生,专业方向:视觉传达。2018学年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019学年获国家奖学金、校综合二等奖学金。

 

三年大学生活,使我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如今回首,是对过去的审视和总结,亦是对未来的憧憬,刚开始工作的我,满心期待着大千世界的挑战和磨练。深知社会的艰辛,从踏入学校门槛的那天起,在良师的精心指导下,自己奋力拼搏,自强不息,逐渐成为了一个能适应社会要求的毕业生,并为就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从来到这所学校,我的生活充满了爱,充满了情。同学之间的情犹如亲情更胜亲情,朋友之间的情犹如手足之情。在这所学校,虽然在学习方面得到了肯定,但我深知我要真正实现自我价值还需更加努力,读到老,学到老才是最重要的。刚出校门的我还年轻,我还能够去创造我的价值并去认真实现我的目标。

 

上一条:酒店管理(高职)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