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会计(高职)

2020年07月08日 16:34  点击:[]

 

【专业名称】会计 高职 学制三年

 

就业为导、能力为本,岗证一体、产学结合

 

【所在校区】上虞校区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地方经济发展的,具有企业会计所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熟练会计核算及涉税业务处理、信息化会计处理及辅助决策管理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明理诚笃的素质,能在企业和非盈利组织从事会计核算、税务代理等各种会计实务工作和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建设概况】会计专业是我院重点扶植的专业之一,于2009年开始招生,每年招生平均分数均位于学院高职各专业前列。会计专业采用“三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职业素质的培养。即: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专业素质教育相结合;课内与课外、学期内与学期外、校内与校外相结合;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使理论和实践教学的重点向以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转移,实现素质培养与就业的“零距离”。本专业学风优良,毕业生初级会计师考试通过率保持在80%左右,学生历年多次在全国和省级会计专业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该专业拥有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和教学硬件设施,专业师资和校商学院实现资源共享,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知识深厚、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

 

【主干课程】基础会计,出纳实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财务管理,电算化会计,管理会计、小企业ERP系统实施,经济法,审计实务,统计实务、会计基本技能实训、税务会计实训、成本会计实训、财务会计岗位综合实训等。

 

【师资力量】现有10余名专任教师,均为中青年教师,学历层次较高,全部具有研究生或以上学历,其中副教授及以上7名,是一支具有较高教学水平的充满活力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专业学习要求】诚实守信,一丝不苟,能够严格遵守会计职业操守。

 

【人才培养方案】

 

【实践环节】该专业在校内建有会计手工模拟实训室、会计电算化机房,并有多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学生的实践教学体系由基础技能实训、核心技能实训、综合技能实训、会计岗位实训等四个环节构建,分别在校内外组织实施。

 

【就业去向】事务所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出纳、会计、内审岗位;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代理记账、审计助理、税务代理岗位;金融企业临柜、内审岗位;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应收应付、总账报表、费用、资产税务等岗位。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1797.66%201899.27%201999.22%

 

【专业特色介绍】会计专业构建“三段式”职业能力训练体系,贯穿基本职业技能、专业职业技能、专业技能应用三个阶段的教学任务,对素质与能力进行“双线递进式”培养,并以技能和考证为导向,开展“岗证一体、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培养岗位职业能力,突出“理实一体化”的实践教学,突出综合素质的提升。把出纳、税务、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的职业技能要求纳入课程体系,并与国家职业资格考试接轨,推行“多证书”制度,体现职业性。80%以上的毕业生可拥有初级会计师证、全国珠算等级证书、会计电算化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等多本技能证书。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多次在全国、省“会计职业技能大赛”和“财会信息化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近三年中,会计专业毕业生中有85%以上的学生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等院校继续深造。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王某某,女,会计专业2012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该同学十分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和技能的训练,学习勤奋努力,成绩优秀,连续两年获得院、校两级综合一等奖学金,取得本专业规定的全部六项职业技能合格证书。还获得初级会计师资格、普通话合格证书、英语四级合格证书、电算化合格等级证书、浙江省计算机一级证书等。多次荣获校学习优秀奖、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单项奖,大二期间荣获院“十佳学习标兵”。在2011学年,该同学在首届高职高专用友杯会计电算化技能大赛中获得全国团体二等奖。在校期间,该同学以优异的成绩与能力,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三年中曾担任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等职,工作认真、努力、踏实,组织过多项全院性活动,如分院第七届大学生辩论赛等。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比赛,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该生20123月留校实习,在半年实习期满后,凭借其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与技能和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成为正式员工。工作期间继续学习,已取得中级会计师职称证书,目前在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进修,其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得到师生的好评,一步一步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她始终认为,梦想在希望在,希望在成功就在。

 

个案二:王某某,女,会计专业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凭着对会计专业的热爱,十分注重专业课的知识积累,学习认真,成绩优秀,积极考取学院要求的所有证书,并获得校级综合二等奖学金,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二等奖。毕业后第一年,该同学进入祐康食品公司当总账会计,一边努力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财务工作人员,一边积极考证,为人生的下一个起点做准备。2015-2016两年的时间她通过了注会专业阶段的全部六门课程,并开始迈入审计行业,目前在杭州青泰税务师事务所做审计。她说:“我十分庆幸能进入文理学院上虞校区学习,和其他大学相比,她教会了一个学生如何适应社会的基础技能,曾经在校的荣誉已经成为过去,但是它的精神和传授的知识让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为我以后的工作和考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个案三:赖某某,女,任班长,会计专业2018届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省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该同学十分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和技能的训练,曾获得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二等奖,并以优异成绩通过初级会计师证、英语六级等各种技能证书,毕业后通过专升本考试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计量大学,在浙江计量大学学习期间获学习成绩优秀,获校一等奖学金。相信通过她的不断努力,一定能为自己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学前教育(师范) 下一条:商务英语(高职)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