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师范)

2020年07月08日 16:35  点击:[]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师范) 高职 学制三年

 

“卓越幼师”成长的摇篮

 

【所在校区】上虞校区

 

【专业建设概况】本专业为绍兴市重点专业,绍兴市示范性专业实训基地。自2003年开始招生,专业拥有幼儿教育课程设计实训室1个,师生美术作品展厅1个,钢琴实训室70余间,电子钢琴室1个,舞蹈训练厅2个,音乐活动室2个,育婴实训室1个,美工技能训练室2个。教室全部采用多媒体,计算机房、电子阅览室、大学生活动中心等校内资源共享。校外实习幼儿园共计12所,成为院园合作的实训基地。

 

【主干课程】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概论,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游戏,学前儿童语言、艺术、科学、健康、社会五大领域教育指导课程,并开设幼儿园实践指导等院本课程。

 

【师资力量】共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副教授3人,高级讲师2人,讲师9人,助教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6人。长期聘有多名经验丰富的幼儿园教师(园长)担任课程教学和实践指导的外聘教师。

 

【专业学习要求】

 

1.热爱儿童,热爱教育事业,富有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

 

2.在普通话、音乐、美术、舞蹈等教师基本功方面有一定基础或潜力。

 

3.学习成绩达到相应要求。

 

【人才培养方案】

 

【实践环节】根据师范教育特点和幼儿教师职业能力养成规律,合理规划贯穿三年的实践教育体系。已形成由每周五下幼儿园的“一日教育实践”、教育见习、五大领域教学实习、定点毕业实习和顶岗实习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校内外一体化”实践教育体系,教育实践总计达到39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校外定点实习基地分布于绍兴市下属各县、市,其中已与上虞区6所幼儿园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长期聘请幼儿园教师来校授课、讲座,担任实习生指导教师,与幼儿园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与交流关系。

 

【就业去向】各级各类幼儿园中从事保教工作的专任教师,早教机构中从事亲子教育和培训工作的教育人员,与幼儿教育相关的各种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行政和专业教育的工作人员。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17100%201899%201998.00%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近些年来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迫切性引起了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关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国家领导人多次就学前教育发展作出部署,有关学前教育的重大新闻层出不穷,重大政策密集出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为幼儿园教师人才培养指明了规格要求和发展方向。各地纷纷制订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课程改革计划,提出发展学前教育质量和提高幼儿教师待遇的具体政策性意见。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人们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未来一段时间内学前教育将成为一个新的黄金产业。各大中小城市的早期教育市场也有相当大的潜力,需要大批幼教专业人才的加入,学前教育专业的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同时,随着各地公办教师编制、社会保险、政府补贴等各项政策的落实,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将逐年提高。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应某某,2010届毕业生,目前为鳌江镇中心幼儿园在编教师,具有二级教师职称,2016年在平阳县幼教课堂教学评比中获得一等奖,温州市幼教课堂教学评比中获得二等奖,2017年获得平阳县“教坛新苗”称号。

 

个案二:朱某某,2010届毕业生,20135月以越城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绍兴市机关幼儿园就职,在职期间,荣获了很多奖项:20167月荣获越城区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0169月被评为绍兴市府山学区先进工作者,20179月区级学科教改课题《让图书角重现魅力——大班图书角创设实践研究》获二等奖,201812月区级教育综合课题《小班区域活动的创新实践研究》立项。

 

个案三:俞某某,2014届毕业生,通过专升本考入浙江师范大学。在专科期间成绩优异,连续三学年总成绩排名为第一,多次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奖学金,并荣获“国家奖学金”以及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在校第十届、第十一届教学技能竞赛(学前组)中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二等奖,并代表分院在总院第十一届教师技能竞赛中荣获三等奖。专升本后在本科就读期间,学习成绩仍旧优秀,在2017学年第一学期班级总成绩排名第二。

 

个案四:罗某某,2014届毕业生,,进入温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继续学习。在上虞分院学习期间曾担任过学前系学生会副主席、创办陶笛社、参加社会义工,并获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

 

个案五:某某2014届毕业生,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杭州师范大学。在校期间多次荣获校三等奖学金,绍兴市汉语口语大赛三等奖,北极星口语大赛三等奖。2019年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以笔试第二、面试第一的成绩成功考入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同年考入浙江省级机关武林门幼儿园。

 

【专业特色介绍】培养具备现代幼儿教育思想,具有较强综合职业能力基础,并在幼儿英语、早期教育、艺术教育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能在幼儿教育机构及儿童教育教养机构从事保教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在人才质量上强调身心合一、内外兼修,在培养过程中突出实践性和职业性。以“校内外一体化”实践教育为特色,开设名师名园长课堂,实施“教学做合一”的职业特色课程体系及专任教师下幼儿园实践。学生实行每周一天幼儿园教育实践制度、职业能力多证制,鼓励学生在合格的基础上发展个性特长。

 

上一条: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2019年录取分数 下一条:会计(高职)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