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商务英语 高职 学制三年

2021年06月10日 13:38  点击:[]

业名称:商务英语(培养语言高手 成就商务精英)

所在校区上虞校区

宣传语本专业是就业优势专业,用人单位满意度排名前列;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7%以上,专升本上线率达95%以上;以赛促学,语言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建设概况商务英语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专业紧紧围绕“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高职教育办学方针,以商务英语专业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和形成为主线,注重教育过程,面向市场就业,全面提升学生的岗位能力和综合素养。根据高职教育特色,本专业建立了语言基础和实践技能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现有校重点课程《商务英语》、《综合英语》、《英语语音》等三门。本专业共有多媒体教室7个,网络语音实验室2个,商务谈判实训室1个,并于2009年和2016年引进外贸实训和教学软件、外贸跟单理实实训软件,帮助教师高效开展课堂教学和校内实践教学。为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与美国吉娜集团中国办事处、绍兴新辉照明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成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同时正努力争取与更多的企业合作,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更多的机会。定期组织专业英语四级、国际商务跟单员、国际商务单证员、国际贸易业务员、国际商务英语证书、小教资格证等培训考证,邀请浙江大学等名校教授和知名企业国际贸易资深专家授课,为学生就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口语、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外贸单证制作、外贸英语函电、商务英语翻译

师资力量专业教师16名,其中硕士、高级职称占85%以上。另有外聘企业兼职教师1名,长期聘请外教1—2名,充分借助绍兴文理学院本部优秀教学资源,定期聘请专家前来进行专题讲座,教师应用性、实践性强。本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各种进修培训,获取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如外语翻译、外语导游、国际贸易业务员、商务单证员等,到目前为止“双师型”教师已80%以上

专业学习要求有志于从事与商务英语专业相关工作,有浓厚的学习英语和外贸知识的兴趣,英语基础扎实。

实践环节实践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必不可少的环节。专业团队积极探索并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通过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来加强学生的操作和实践训练,改变单纯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派遣相关教师到公司做“访问工程师”,培养一大批既懂理论、又熟悉实践操作的“双师型”教学队伍。对本专业一、二年级学生采取利用课堂结合校内实训基地开展校内实践教学,鼓励三年级学生到校外实训基地和实习单位进行岗实习,使学生在毕业后能马上胜任外贸工作岗位。

就业去向商贸类进出口公司、跨境电商企业、英语语言服务、培训机构等涉外企事业单位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1899%;201997%;202097.42%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和外向型经济比重的加大,外资不断涌入,三资企业、跨国集团及高科技企业等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社会上各行各业对涉外商务人的需求日益旺盛。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各个领域和行业招商引资的步伐进一步加大,对外商务活动更加频繁。所有这些都迫切需要具有较高素质,既懂英语又懂商务的实用型人才。特别是2004年7月1日起施行的“新外贸法”,允许个人经营进出口贸易,外贸准入门槛大幅降低,外贸体制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外贸人才需求日趋旺盛。浙江作为全国的贸易大省,势必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需求量更大。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孙某某,2015届毕业生,学生会副主席,2015年专升本考上中国计量大学英语专业,开始了两年的继续深造。曾多次获得综合二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获省优秀毕业生称号;获绍兴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专业组三等奖、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胜奖等荣誉。目前工作于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中心,担任渠道销售工程师。

人生感悟:大学期间平时一定要多积累,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合理安排好时间和懂得团队合作无论在学校里还是工作中都是最需要关注的,会让你的完成效率比别人更高,质量更好。

个案:黄某某,2016届毕业生,2016年专升本考上杭州师范大学。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优秀团干,校优秀毕业生。2018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同年考上诸暨市教师编制,现任教于诸暨市东白湖镇中心小学。

人生感悟: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已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个案三某某2016届毕业生,同年专升本考上浙江工商大学英语专业,开始了两年的继续深造。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写作及口语竞赛一、二等奖,校优秀毕业生。今年是参加工作的第三年,现在在杭州某跨国企业担任客服部门主管。

人生感悟:关于心态这是一个内卷越来越离谱的年代,你可能发现自己好努力好努力,但得到的回报依旧是那么卑微。首先试着适应这种感觉吧,一旦步入社会,成功之事十有六七,那都是莫大的幸运。关于学位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升本,但同时也很后悔自己没有考研。因为毕业那会,当我的求职资料和研究生同时出现在一起,我甚至得不到面试的机会,这都是因为好公司有的选择太多了,而我的简历不足以证明自己更为优秀,所以当你觉得,学位并不是证明你能力的方式时,那就让自己在某方面成为顶尖,那种掩饰不了的顶尖。关于努力大学,人生最美好的几年青春,你确实得花点时间潇洒潇洒,但凡事得有个度。你可以不用每天都往图书馆自习室跑,每次跑你也可以只在那呆上两三个小时,但你要保证的是效率,真正静下心来。什么是真正静下心来,要不就从放下手机那一刻算起吧。(为了你的视力,也尽可能少看手机吧!)

个案四:赵某某,2017届毕业生,2017年专升本考上丽水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始了两年的继续深造。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浙江省政府奖学金(2次),省优秀毕业生(2次),研究生一等奖学金(2次),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班干部等荣誉。大学期间出版专著(合著)一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征文被国家图书馆集结出版。目前在绍兴文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人生感悟:“大学”一词用语言学来剖析是“大人之学”,是教我们怎么成为大人物,怎样使自己走向成功。在这条路上,我们注定会失去,会孤独,会收获。用三句话概括我的大学的三阶段:一是专科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二是本科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既来之则安之。三是研究生时,让别人因你的存在而幸福。我想,做到了以上三点,便是一个幸福人。

个案:赵某某,2018届毕业生,2018年专升本考上浙江财经大学英语专业,开始了两年的继续深造。曾多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获省政府奖学金;获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等荣誉。目前正在同济大学外交学专业攻读硕士

人生感悟:无论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要脚踏实地。我们都曾经历过高考失败,但这并不是对人生的否定,它只是人生中一场相对比较重要的考试罢了,未来我们将面对更多的人生考试。只要敢于从失败中站起来,我们就是人生的赢家。成功总是不会轻易到来的。一次次早起、一次次晚睡,那么多的困乏,那么多的疲倦,少了吃喝玩乐,多了孤独寂寞,这些都是成功道路上必不可少的。要相信努力会带来收获的!

个案六2018届毕业生,2018年专升本赴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新闻学专业学习深造。曾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获校综合二等、三等奖学金;获省政府奖学金;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等荣誉。曾实习于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就职于舟山市定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被调至定海区委政法委办公室工作。

人生感悟: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新起点,既然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那么就放平心态,脚踏实地慢慢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记得要在困难面前勇敢挑战,记得要在焦虑面前调整状态,记得要在迷茫面前坚持热爱。过去的就让它过去,看现在的我们还在不断向前,相信未来的我们一定繁花锦簇。未来无限大,把握机会,一直努力努力再努力!

个案某某2019届毕业生,2019年专升本考上浙江财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始了两年的继续深造。曾多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等荣誉。目前被丽水市遂昌县委组织部录取。

人生感悟:我曾经认为高考是决定人生最后的一站,但后来才发现这是错误的。过程不顺不代表结果不好,那一阶段的挫折,并不是要将我们的人生碾碎,而是在用另一种方式教会我细腻,并帮我呈上生活的细节,提醒我之前的粗制滥造。所以不管在哪一阶段,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总往高处爬,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 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不必形色匆匆,不必光芒四射,不必成为别人,只需做你自己!

个案八:侯某某,2018届毕业生,中共党员,曾担任系学生会副主席、班长、商务沙龙社团社长。在校期间省级学科竞赛获奖6项,其中包括:浙江省高职高专英语实用口语大赛冠军、浙江省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浙江省英语翻译大赛二等奖等。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专升本考上浙江工商大学日语专业,在浙江工商大学就读期间荣获浙江工商大学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浙江工商大学英语辩论大赛一等奖,并且代表浙江工商大学参加“外研社杯”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与浙江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学生代表同台竞技荣获省级二等奖。目前已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录取。

人生感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相信自己只要肯努力只要能吃苦,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个案九:顾某某,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2019届毕业生,2019年专升本考上温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始了两年的本科学习。在校期间,他曾多次参加数学竞赛,曾获得“浙江省数学竞赛一等奖”、“第12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同时他还获得了“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温州大学365奖学金”、“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奖”、每学期均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奖”,并且最终被评选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目前已被宁波大学应用经济学硕士专业录取。

人生感悟:没有过人的天赋,我们要靠勤奋来弥补;没有充足的时间,我们要靠努力来堆砌。高考结束后,我还在为前途而迷茫;而现在,我已拥有了学历和实践能力。这背后,是我为了自己的梦想无数次的跌倒和爬起,是在无数个日夜里挑灯夜读的成果。我们不能让高考的失利羁绊我们的成长,相反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创造更好的未来。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要善于规划自己的人生,提前确立好前进的目标,利用一切所能利用的时间去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我相信,努力终会带来收获!

专业特色介绍本专业系统强化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训练,为学生将来从事商务外贸工作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培养的学生语言能力突出,近三年来,毕业生大学英语三级通过率达到100%,四级通过率90%以上,六级通过率50%以上,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浙江省高职高专英语口语竞赛、浙江省高职高专写作大赛、浙江省翻译比赛、绍兴市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获奖多人次。以外贸操作能力为核心,突出以职业核心能力为导向的培养思路,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校内外实训,有效引导助推学生参加外贸单证员、跟单员、国际贸易业务员资格证、商务英语等级证书、小学教师资格证等考试。指导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成绩突出,近三年来专升本上线率达95%以上,一半以上学生升入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温州大学等本科院校深造。

上一条:专业介绍|学前教育(师范)专科 学制三年 下一条:专业介绍|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 高职 学制三年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