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商务英语 高职 学制三年

2022年06月06日 18:03  点击:[]

专业名称:商务英语

培养语言高手 成就商务精英

所属学院上虞分院

宣传语

专业师资强,就业前景好,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以赛促学,语言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

致力于培养语言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近五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7.49%,专升本录取率91.3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以及商贸类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商贸类进出口公司、跨境电商企业、英语语言服务、培训机构等涉外企事业单位,能够胜任涉外商贸与英语沟通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建设概况:

商务英语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专业紧紧围绕“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高职教育办学方针,以商务英语专业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和形成为主线,注重教育过程,面向市场就业,全面提升学生的岗位能力和综合素养。根据高职教育特色,本专业建立了语言基础和实践技能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现有校重点课程《商务英语》《综合英语》《英语语音》等三门。本专业共有多媒体教室7个,网络语音实验室2个,商务谈判实训室1个,并于2009年和2016年引进外贸实训和教学软件、外贸跟单理实实训软件,帮助教师高效开展课堂教学和校内实践教学。为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与美国吉娜集团中国办事处、绍兴新辉照明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成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同时正努力争取与更多的企业合作,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更多的机会。定期组织专业英语四级、国际商务跟单员、国际商务单证员、国际贸易业务员、国际商务英语证书、小教资格证等培训考证,邀请浙江大学等名校教授和知名企业国际贸易资深专家授课,为学生就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专业特色介绍

本专业系统强化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训练,为学生将来从事商务外贸工作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培养的学生语言能力突出,近三年来,毕业生大学英语三级通过率达到100%,四级通过率90%以上,六级通过率50%以上,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浙江省高职高专英语口语竞赛、浙江省高职高专写作大赛、浙江省翻译比赛、绍兴市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获奖多人次。以外贸操作能力为核心,突出以职业核心能力为导向的培养思路,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校内外实训,有效引导助推学生参加外贸单证员、跟单员、国际贸易业务员资格证、商务英语等级证书、小学教师资格证等考试。指导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成绩突出,近三年来专升本上线率达95%以上,一半以上学生升入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温州大学等本科院校深造。

主干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口语、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外贸单证制作、外贸英语函电、商务英语翻译等。

师资力量

专业教师16名,其中硕士、高级职称占85%以上。另有外聘企业兼职教师1名,长期聘请外教1—2名,充分借助绍兴文理学院本部优秀教学资源,定期聘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教师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本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各种进修培训,获取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如翻译资格证书、外语导游证书、国际贸易业务员证书、商务单证员证书等,“双师型”教师80%以上。

实践环节

商务英语专业积极探索并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通过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来加强学生的操作和实践训练,改变单纯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派遣相关教师到公司做“访问工程师”,培养一大批既懂理论、又熟悉实践操作的“双师型”教学队伍。本专业一、二年级学生校内实训基地开展校内实践教学,鼓励三年级学生到校外实训基地和实习单位进行顶岗实习,使学生在毕业后能迅速胜任外贸工作岗位。

就业去向

商贸类进出口公司、跨境电商企业、英语语言服务培训机构等涉外企事业单位。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和外向型经济比重的加大,外资不断涌入,三资企业、跨国集团及高科技企业等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社会上各行各业对涉外商务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各个领域和行业招商引资的步伐进一步加大,对外商务活动更加频繁。所有这些都迫切需要具有较高素质,既懂英语又懂商务的实用型人才。国推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大湾区、“进博会”和企业“走出去”等一系列促进现代国际商贸发展的战略,急需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国际商贸规则、掌握跨文化交际能力、能用英语熟练开展国际商贸相关业务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浙江作为全国的贸易大省,势必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需求量更大。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

赵伟植,2016届毕业生,同年专升本考上浙江工商大学英语专业,开始了两年的继续深造。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写作及口语竞赛一、二等奖,校优秀毕业生。现在杭州某跨国企业担任客服部门主管。

个案

赵婷燕,2018届毕业生,2018年专升本考上浙江财经大学英语专业,开始了两年的继续深造。曾多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获省政府奖学金;获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等荣誉。目前正在同济大学外交学专业攻读硕士。

个案

侯泽鹏,2018届毕业生,中共党员,曾担任系学生会副主席、班长、商务沙龙社团社长。在校期间省级学科竞赛获奖6项,其中包括:浙江省高职高专英语实用口语大赛冠军、浙江省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浙江省英语翻译大赛二等奖等。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专升本考上浙江工商大学日语专业,在浙江工商大学就读期间荣获浙江工商大学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浙江工商大学英语辩论大赛一等奖,并且代表浙江工商大学参加“外研社杯”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与浙江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学生代表同台竞技荣获省级二等奖。目前打算前往利物浦大学深造。

个案

吴巧雯,2019届毕业生,2019年专升本考上浙江财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始了两年的继续深造。曾多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等荣誉。目前被丽水市遂昌县委组织部录取。

 

 

 

 

上一条:专业介绍|学前教育(师范) 高职 学制三年 下一条:专业介绍|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高职 学制三年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