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学前教育(师范) 高职 学制三年

2022年06月06日 18:04  点击:[]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师范)

活教育思想指引下的优质幼教师资成长基地

所属学院上虞分院

宣传语

绍兴市重点专业、市示范性专业实训基地

实施校内外一体化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形成“院园合作”办学机制,名师名园长进课堂

近五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5.81%,专升本录取率63.1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儿童和学前教育事业,具有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职业信念,掌握学前教育理论和保教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特长,践行“活教育”思想,具有良好师德和现代幼儿教育理念的高素质幼儿园教师。

专业建设概况

本专业秉承百年师范优良传统,是绍兴市重点专业,绍兴市示范性专业实训基地。本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培养高中起点三年制学前教育大专学生,生源主要来自浙江省。2010年4月被绍兴市教育局列为重点建设专业,开始了为期四年的专业建设。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本专业得到学校大力支持,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师资队伍进一步增强,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2015年2月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市教育局的验收,被确定为市重点专业。2017年列为绍兴市示范实训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全程实践”教师技能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2020年验收合格,已建成校内专业实训室多个,其中活动设计实训室1个,师生美术作品展厅1个,钢琴实训室70余间,舞蹈训练厅2个,音乐活动室2个,育婴实训室1个,美工技能训练室2个,教室全部采用多媒体。计算机房、电子阅览室等校内资源共享。校外实习幼儿园共计12所,成为院园合作的实训基地。到二〇二年,共有十1152名学生顺利毕业,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绝大部分服务于省内各县市城区及乡镇幼儿园,多数学生成长为幼儿园一线骨干教师。部分学生通过专升本继续学习,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其中4人考上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好评。

专业特色介绍

在专业办学的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自身的特色,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合格+特长”的培养目标充分尊重学生学习发展的主体性,将职业要求与自身发展的要求相结合起来,确保各方面要求合格的基础上努力挖掘、培养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二是“师范性+实践性”的培养过程体现了学前专业人才的培养规律,适应专业自身特点,传承上虞师范优良的教育传统,提升幼儿教师素养和能力;三是通过校内外一体化幼儿教育实践体系的构建来培养具有较强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幼教师资,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同时充分利用本地幼教资源,符合专业办学的实际,也为区域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主干课程

本专业坚持“梳理核心岗位,分析核心能力,确定核心课程”的建设思路,开设了专业核心课程: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概论、学前儿童卫生学、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和修养、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观察与评价、学前儿童游戏、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文学,以及幼儿园五大领域教学法和主题活动课程;除此之外,开设了教师口语、钢琴伴奏、儿歌弹唱、舞蹈、美术和手工制作等教师素养课程。还开设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教育名著导读、音乐欣赏等专业拓展课程。其中,学前教育概论为绍兴市精品课程,学前儿童游戏为校级线上线下金课。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4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6名,硕士以上学位教师7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2人,省级“优秀辅导员”1人,校级“教坛新秀”1人,示范课教师3;省“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教师1人,省微课竞赛二等奖1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人。本专业还聘请幼儿园名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课堂,共同培养学生。

实践环节

根据师范教育特点和幼儿教师职业能力养成规律,已建成学前教育专业“校内外一体化全程教育实践体系”,该实践体系贯穿三年分四个阶段:体验见习—一日实践--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总学时36.5周,匹配幼儿园教育中不同难度的保教任务“活情境”,明确实训任务点,利用“理论—实践—反思”螺旋循环的“三明治”式教学方法帮助师范生生成不同水平的“活经验”,创造性开设《幼儿园实践指导》课程,针对不同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开展实践情境分析和研讨,以“一践行三学会”为目标培养师范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智慧,提升岗位胜任力。建成5家教师发展学校和12所实践幼儿园,聘请优秀的一线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举行隆重的导师聘任仪式,激发指导教师成就感。2016年建立“名园长名教师”人才库,城区10余位园长和业务骨干教师入选,定期开设专题讲座,实施双导师制,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就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在省内各县市城区及乡镇幼儿园担任教师。部分毕业生通过专升本赴本科院校继续学习。也有小部分毕业生在早教机构中从事亲子教育和培训工作,以及在与幼儿教育相关的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行政和专业教育的工作。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近年来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迫切性引起了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关注。国家层面多次就学前教育发展作出部署,重大政策密集出台。《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十条)规范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为幼儿园教师人才培养指明了规格要求和发展方向;《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对防止和克服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提供了具体方法和建议;2018年《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时代、心系发展大局、情牵民生福祉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各地纷纷制订多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课程改革计划,提出发展学前教育质量和提高幼儿教师待遇的具体政策性意见。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人们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未来一段时间内学前教育将成为一个新的黄金产业。各大中小城市的早期教育市场也有相当大的潜力,需要大批幼教专业人才的加入,学前教育专业的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同时,随着各地公办教师编制、社会保险、政府补贴等各项政策的落实,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将逐年提高。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陈慧青,2017届毕业生

在大学期间荣获“市优秀毕业生”、“省政府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毕业当年以萧山区(南片)教师招聘综合分数第二名的成绩考进幼儿教师编制,现在萧山区临浦镇东藩幼儿园工作,在实践中快速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骨干教师。曾多次主持亲子韵律操、安全游园活动等幼儿园大型活动,并在自制教玩具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教工运动摄影赛中荣获优胜奖。

个案二:沈炜君,2017届毕业生

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杭州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习,2019年又以笔试第二名,面试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考取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同年考进浙江省机关幼儿园在编教师。在大学期间连续四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团干,2016年参加绍兴市大学生汉语口语大赛二等奖,2017年荣获杭州师范大学“北极星”演讲比赛三等奖等,进入杭州师范大学的校主持队,主持了大大小小的活动,参与过台湾,大陆两岸大学生交流,也参加过香港国际钢琴大赛获得三等奖。研究生阶段更加努力学习,往优秀的路上继续前进。

个案:沈阳,男,2018届毕业生

担任学前系学生会主席,2018年专升本考入丽水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2020年考入杭州市丰潭中学教师编制,任专职音乐教师。由于从小就喜欢孩子,愿意和孩子接触,更喜欢从事师范方面的工作,小时候喜欢并学过卡通画,并且在唱歌方面也有一定的兴趣,所以就报考了学前教育专业。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参与十佳歌手比赛、职业规划大赛等,还自己创作音乐,毕业晚会上一首优美清丽的原创歌曲倾倒全场观众。在本科学习期间刻苦努力,专业成绩优秀,毕业后如愿考上音乐教师编制。

个案:叶嘉阳,2019届毕业生

2019年专升本考进了温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2021年以笔试第一名,面试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考取温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由于家庭条件不是很好,读专科、本科时常常外出打工,为此老师也多次提醒不要荒废学业。2020年考研备考的那个暑假放弃打工,是边哭边背一边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走过来的。常常在温大图书馆的楼梯口边哭边背,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怀疑自己考不上偷偷抹眼泪。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如愿考上了研究生。

个案诸寅,2021届毕业生

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金,2018学年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还获得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2019年5月获绍兴市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一等奖,2020年10月获学校第十五届教学技能竞赛学前组二等奖并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参加省级技能竞赛,同年还获得浙江省职业规划大赛二等奖。2021年初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温州市幼儿园教师编制。

 

 

 

上一条:专业介绍|艺术设计 高职 学制三年 下一条:专业介绍|商务英语 高职 学制三年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