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思想教育

关于建立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2019学年团校的通知

2019年10月16日 18:11  点击:[]

各系、各团支部:

   根据《关于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开展二级团校的指导意见》(绍学院团〔2017〕27号),建立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2019学年团校。

二级团校的建立旨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高基层团组织活力的重要举措,各系、各团支部要充分认识二级团校的重要性,积极参与二级团校。

  1. 总体要求

    (一)培养目标

    二级团校是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按照共青团中央的最新要求,结合绍兴文理学院团学骨干的自身特点,针对广大青年团员、团干部(含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机构。旨在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为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的共青团干部队伍。

    (二)培养原则

    1.坚持把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特殊要求相结合;        

    2.坚持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3.坚持理论框架训练与能力结构训练相结合;

    4.坚持把组织社会实践与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引导相结合。

    (三)培养对象

    各团支部在思想引领、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校园文体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团员青年。为保证每期培训质量,每期团校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各团支部推选不多于2位学员,请将推荐名单于10月23日前发送至邮箱2439710734@qq.com。推荐的学员通过资格审查的,将成为团校的正式成员。

凡在校期间有下列情况的,一年内不得招收进团校:

1.违反校规、校纪者;  

2.在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中考试不及格者。

(四)培养时间

 每年10月至次年5月

  1. 培养方式及课程设置

(一)理论学习

定期组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领导等举行讲座,为学生讲授党团相关知识;举办形势报告会,分析社会热点问题;观看爱国教育、廉政教育影片,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二)实践锻炼

组织学员进行基层实践锻炼。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红色教育基地等基层一线开展生产劳动、社会调研、参观考察等活动,增加大学生骨干对国情和社会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三)志愿服务

组织学员定期参加志愿服务。通过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支农、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大学生骨干的社会责任感。

(四)交流研讨

培训期间组织学员结合专业特色,运用所学理论,针对社会现实问题举行交流会、研讨会、论坛等,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激发主动探索精神,培养批判性思维,锻炼表达能力,多方交流、共同提高。

(五)能力训练

开展素质拓展、心理游戏等帮助学员提高以社会化能力为核心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开展新媒体培训、办公技能培训等,使广大学员学习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实用知识和技能。

根据分院实际情况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设置课程,原则上每月开展1-2次课程,具体课程及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三、团校毕业条件

团校学员要认真参加课程学习,做好心得笔记,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不能无故迟到、早退、缺席,缺席3次以上者取消学员资格。在完成团校规定的培训课程要求后,获得毕业证书。团校课程结束后评选优秀学员,比例不超过20%。团校优秀学员作为推优入党的重点考察对象,积极向所在党组织推荐。

 附件1: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团校学员汇总表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委员会

                           2019年10月16日

 

上一条:众志成城抗疫情 团员青年勇担当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分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