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教学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3年10月25日 15:59  点击:[]

各系(部):

根据学校《绍兴文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实施办法》《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全面了解学院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状况,及时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我院日常教学质量监控,保证和提升学期各项教学工作质量,结合学院本学期教学工作实际情况,学院决定在第8—10周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小组。

 长:李旭明

副组长:蒋洁蕾

 员:孙立松、魏建钢、李亦军、牟伯永、徐浩斌、叶银兰、陆萍、章晓利、张耀升、李勇燕、袁永雄

、检查内容

各系部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采用合适的方式全面开展教学秩序、教学进度、教学行为规范、作业辅导情况、教学资料等方面的检查。

(一)检查教学常规

(1)课程教学规范。检查课表运行情况和课程教学进度,切实加强师风学风建设,严格师生课堂纪律约束,严抓教学秩序;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理念,落实课程教学目标达成要求,扎实做好课程学业评价,加强教学过程反思,提升学生学业挑战度,提高课程目标达成度;深化课程思政要求,凝炼课程育人要素,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学工作持续改进。

(2)教学资料规范。依据《教学资料归档要求及管理办法》对本学期所有课程的课程教学方案和上学期试卷、教学反思、听课记录本等归档情况进行普查,确保教学档案完整规范。总结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3)过程性学业评价规范检查。对照《绍兴文理学院关于加强课程学业评价的若干意见》(绍学院教[2018]37号)要求,检查每门课程的学业评价方案是否符合文件要求,全面检查课程学业评价方案的执行情况,学生作业质量、教师评阅、成绩记载和问题反馈情况等。

(4)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训工作检查。检查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把握选题意义、工作量、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严格控制各环节的基本要求,检查开展情况和进度,指导老师与学生互动情况,保证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规范和加强学生的实践(实训)教学管理,做好学生的顶岗实习过程监控与指导,确保实习质量。

(二)开展教学交流

(1)召开师生座谈会。组织召开各层面师生座谈会,了解学情教情,收集师生对学业指导、教学管理、论文指导、实践环节、教学改革等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分析本系(部)教学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深入总结经验、及时梳理问题并整改。

(2)交流课堂教学。以年度“示范课教师”评选活动为抓手,组织公开观摩课,加强信息交流反馈,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发挥教学优秀奖和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的示范与引领作用,进行公开课展示,组织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3)开展教研活动。按照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办法要求,开展富有实效的教研活动,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将教学成果奖培育、专业评估与建设、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课程教学持续改进等作为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集体磨课,提高教学质量。同时结合学校年度“示范课教师”评选活动安排教研交流。

(三)教学建设

1.做好专业建设相关工作。各专业要以制定新版人次培养方案为契机,继续推进专业建设工作,以专业建设为抓手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夯实基础、凝练特色、补齐短板、持续改进。

2.检查教学项目。分院将组织所有在建教学项目进行自查,并组织专家组对照进度计划表检查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检查方式

1.各系(部)的检查可通过开师生座谈会、听评课、资料查阅等方式进行。针对目前本系(部)教学工作的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透彻分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改进和完善。各系(部)请于1113日前完成《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附件2),将检查方式、内容、结果及整改措施等以书面形式报教研科,同时上交电子材料。

2.教研科与教学督导工作组将对教师遵守教学常规情况作不定期抽查;组织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对上一学期期末考核档案,按照归档的要求进行例行的检(复)查,对部分考核试卷的质量和批阅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抽查(参考表格见附件1)。对各系毕业论文(设计)等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3.教学督导对所联系系(部)开展调研,指导和协助系(部)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督导的调研情况作为期末教师测评的重要依据。

4.校教学督导、教务处领导将通过随机听课、走访、座谈、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学院整体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了解。

 


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2023年10月25日

 

 

 附件:1.《绍兴文理学院课程考核资料质量评价表》

       2.《上虞分院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3.《期中教学检查重要活动日程安排表》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条:转:关于推荐教师参加绍兴市高校首届“思政星课堂”——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绍兴文理学院“示范课教师”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