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支部 · 正文
样板支部

学习文件

2021年01月06日 13:49  点击:[]


2020
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

财会与信息系党支部书记  王化平

一、党支部的基本情况

本支部现有党员16人,其中教师党员11人,学生党员5人;下设二个党小组,一是学工线党小组,组长是罗智颖老师,另一个是教学线党小组,组长是李勇燕老师。

二、党支部职责履行情况

作为学生党支部,支部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

  继续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内涵。今年主要是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讲党性、顾大局、忠于教学、服务师生的队伍,努力营造朝气蓬勃、奋发图强的工作氛围,积极推进院、系各项工作和谐、有序、健康的发展。

2、加强组织建设,提高管理效果

  完善组织架构,理顺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果。继续以党小组为依托,教师党员联系班级、学生寝室、结对困难学生,外出实习学生党员成立QQ群、微信群,将党建与班级建设结合起来,与学生外出实习结合起来,与寝室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个学生在党员的指导、影响下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

3、全面推进争先创优,以评促建

  以《上虞分院党支部星级评定参考标准》等为依据,继续深入开展党员承诺活动,并将个人承诺与日常学习、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党员之间的沟通和学习,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做好标杆党支部中期材料验收工作,做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工作。

4、创新学习形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每月开展党日主题活动。要求每个党员能结合本职岗位或学科专长有心得体会,组织全体党员互相学习讨论,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督促党员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树立思路,深化学习成果,在全体师生面前树立党员的形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支部和党员对系和谐、稳定、有序作出的贡献。

5丰富党建载体,夯实党建基础

  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不断丰富党组织活动载体,搭建党员学习平台和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建立意见、建议栏,听取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党员自律和组织建设的有力手段。

6、坚持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和政治学习制度。党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支委会、民主生活会以及组织党员上党课等活动。坚持抓好“双评”工作,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有关活动,组织好党费的审核、收集、上缴工作;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

7、积极稳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要加强培养考察,规范发展程序,坚持党员发展公示制、预审制和备案制,把好党员入口关,增加透明度,确保党员队伍质量。做好预备党员教育、考察与转正工作,今年转正9个,组织发展9个。

8、结合纪念日,组织庆祝活动

  以建党99周年为契机,讴歌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养爱国主义思想,增强全体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9、开展谈心活动,加强党建工作深度

关注“三类生”动态,开展支部内温馨活动。支委会成员主动与普通党员、群众、学生谈心,倾听她们对系、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谈心,有利于促进了解、加深感情、消除隔阂、缩短距离、化解矛盾,有利于改善党群关系,取得党员、群众、学生对支部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有利于促进党员群众的大团结,从而更好的改善管理、提升工作效率。

10、加强团学工作的指导

支部研究团学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要求团学工作围绕党组织和院系工作自主负责地开展活动。支持和参加团学组织的重大活动,关心团学干部的成长与培养,充分发挥团学在团结教育青年和党的助手作用。

11、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时刻关注宗教信仰动态,做到主动找宗教信仰学生谈话,做到有记录、有结果、有汇报材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职。

1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支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确实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及时排查廉政风险点;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精神,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弘扬清风正气,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三、工作启示与明年工作打算

通过党支部的实践与探索,得到了以下几点启示:一是支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推进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二是支部党建工作必须紧扣学生管理这一中心工作,将学生素养提升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将学生思想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将党建引领和教育教学、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三是只有创新高校基层党支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机制和举措,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才能诠释高校教师党员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理念,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21年,支部将进一步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紧密结合院、系中心工作和支部重点工作,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努力实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不断巩固成果,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培养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教育和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奋发向上,创造新的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一条:2021年党支部工作计划 下一条:财会与信息系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