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战“疫”• 教师风采】记财信系叶银兰老师

2020年03月13日 19:05  点击:[]

为落实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努力做到“听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分院教师们积极学习使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认真准备线上教学资料,为学生提供多元而充实的线上课堂,分别采用了“平台资料+直播授课”、“平台资料+录课资源+在线互动”为主的教学模式,开课课程达89门,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活动如期顺利开展。每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网课背后都有着老师们辛勤付出。为了更好记录这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形式,教研科汇集了各系部一线教师线上教学的翩翩风采和肺腑感言,我们将陆续分享以供各位老师学习借鉴。

04

用“关爱和尊重”烹饪“线上教学”大餐

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也许只有一些平凡的故事,但却遇到了不平凡的2020,开启了人生旅途的初次“主播”。

曾一度为如何烹饪“线上教学”这道菜煞费苦心:先是完成三周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和录播视频,再转战到直播平台采用超星平台+直播相结合的混合式线上直播做预备。课堂形式的转变,学生存在感的变化,交流渠道的多样化,网络平台的不稳定等都给平静的生活增添了份开学的仪式感,不容懈怠地投入“线上教学”的烹饪中。

一、器具搭配齐全,软硬件各显神通

好厨师离不开拿手的好器具。硬件上我准备了笔记本直播和语音交流、IPAD操作学习通互动活动、手机与学生文字交流、台式电脑作备用,以达到学生手机端直播画面的无缝衔接。软件上我在学习通、钉钉、企业微信三大直播平台都组建了课程群,经多次测试和了解同行们反馈的市场行情,最后从网络流畅度、操作便捷度、支持回放、美颜功能等主要因素权衡首选钉钉为首次直播工具,顺便分享一下钉钉的“ding一下”能把消息以应用推送、短信甚至电话的方式向选定的学生进行广播(并能看到是否已读),这点也是加分亮点。

二、宴请通知到位,学生如约而至

教师付之以心,学生报之以行。每次课我用钉钉自动设置了750分的签到活动,以签到提醒同学们进入课前准备工作,并提醒学生们课前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保证手机电量充足,提前测试网速,以及提前和家人沟通、建立适宜的学习环境等。

邀请学生进入直播间开课后,用学习通发起问卷,一则营造上课进入状态氛围、起到真正签到功能;二则温馨提醒上课资料的准备、保障实操任务顺利进行。  

三、教学设计如烹饪,趣味互动如调料

1.精心选购好食材,课程思政相融合

OFFICE高级应用》是会计专业选修课,作为校“思政课程”建设项目,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导向下,运用超星学习通为平台已完成部分的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并申报为校级线上线下“金课”建设项目。第一模块的教学内容是“WORD长文档的排版”。在文档资料的内容上,结合“新冠疫情防控”为主题的思政教育,摘录部分《学习强国》的资料,整理出能符合本课堂排版要求的长文档,通过本课所学知识完成如下目录的生成。通过完成文档的多级列表、题注和交叉引用、目录和图表索引目录的生成,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案例中。

 

2.切配加工很关键,任务驱动为导向

好食材经切配发生“形变”,加工后发生“质变”。教师上课使用的教学方法就像是烹饪中的加工,方法多样但因课因人而异。本课程旨在通过各对象的功能理解后掌握操作技能,课前我会通过学习通提前发布微课视频和教学目标,使学生对操作流程初具模仿性能力。在直播课上,为考核学生视频学习效果,新课开始进行3-4题的“闯关测试”(难度易),学生答题统计情况立马投屏在手机端,通过答题情况既可了解学生知识薄弱点也可反应出哪些学生是在“刷时”,同时冷不丁地又监控一下学生是否在线上听课。直播课堂讲授重点在对象功能的知识讲解、拓展性应用实例、易错环节、常见问题如何解决等,以问题为导向运用学习通的摇一摇随机“选人”等功能等实现翻转课堂。

3.趣味互动增食欲,红包抽奖刮刮乐

长时间的网课学习会导致学生“食欲”下降,网络端总有个别学生不是睡意朦胧就是精神游离,如何增进他们的食欲?有时我会打着“一分也是爱”的口号发起抢红包活动,接着“设局”让“手气最佳者”回答备好的问题,学生喜悦和紧张感并存。有时我设计“转盘大抽奖”小程序,让课堂内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抽奖,奖品设为一、二、三等和幸运奖(奖品以实用小软件、OFFICE软件制作特效方法或视频、创意新颖的实操方法推送等),从而缓解一下学生的疲劳。我还设计“刮刮乐”小软件,和学生约定网课结束前一周可让学习通积分前10名学生进行刮刮乐抽奖(因为近期超星暂关闭学生积分查询功能),激发学生用学习通进行互动和完成作业的热情。奖品的选取一则充分结合课赛融合的目标,获奖者一般为基础和学习能力较佳的学生,也是作为参加本学科竞赛的首先对象,奖品的内容实则为参赛作准备;二则结合“金课”的“两性一度”的宗旨为高学习层次能力的学生拓展课堂知识,达到高阶性的教学目标。

4.反馈评价不可少,教师改进更硬核

课后教学反馈包括学生作业反馈和教师教学效果反馈。因此我需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检查学生的作业,整理问题的类型,分析出错的原因,还需帮助学生解决线上求援的问题。

每次课后通过学习通发布“学生反馈”活动,了解学生的感受。上周191班上完课后学生反馈的主要问题是:上课操作有点快、鼠标的位置很难找。为了让学生在5英寸的屏幕中能快速找到鼠标,我当晚就上网找了个可爱的小老鼠图标 来提高鼠标指针识别度。因为这个图标在网上只有ICO图标,我需要再转换为CUR格式才能导入系统,为此还颇费了一番周折。第二天192班直播开课没多久马上有学生留言“老师,你的鼠标变可爱了!”因为改进及时,同样的问题在192班反馈中就不再出现了,达到了以评促教的效果。小小的变化令自己也很开心。

结束语:特殊时期,改变的是教学方式,不变的是教学初心。虽然设备不是最精良,载体不是最吸睛,老师也是第一次当主播,但呈现给学生的却是最用心的课程。只有教师用心去关爱学生,学生才会用心去爱课程、爱老师、爱学习。正是有了这份爱的维系,这份“线上教学大餐”才更美味,更可口。

上一条:【战“疫”• 教师风采】记外贸系陈黛霞老师 下一条:艺术系构建“互联网+”教学新生态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