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战“疫”• 教师风采】记外贸系陈黛霞老师

2020年03月20日 12:31  点击:[]

  为落实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努力做到“听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分院教师们积极学习使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认真准备线上教学资料,为学生提供多元而充实的线上课堂,分别采用了“平台资料+直播授课”“平台资料+录课资源+在线互动”为主的教学模式,开课课程达89门,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活动如期顺利开展。每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网课背后都有着老师们辛勤付出。为了更好记录这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形式,教研科汇集了各系部一线教师线上教学的翩翩风采和肺腑感言,我们将陆续分享以供各位老师学习借鉴。

05

担起这份责任,继续前行

This is My Responsibility and Just Carry on

只因Coronavirus2020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开始,也是我人生第一次,万里之外网授课、摇身即变成主播。虽身处英国,我同样感受到“在线教学”这特殊的形式焦虑着每一位课任教师,但也同样挑战着每一位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更变相考验着我们携手抗疫的坚定意志。我决定在兼顾英国访学、进修每日任务的同时,也必须担起在线教学的这份责任,与我的同事和学生们比肩同行,共度艰难!

一、着力在线教学准备时

我深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万全的准备总是事情进展顺利的前提。多亏出国前早已熟练使用的移动智能教学助手---蓝墨云班课,轻车熟路,让我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并于212日再次搭建起新一轮“云班课”教学平台,陆续从教学资源推送到各类教学活动的开展,我一鼓作气预备了足足3周的教与学的内容,共154个教学及学习资源、并将其精心设计安排在以投票问卷、头脑风暴、轻直播/讨论、测试活动、作业/小组任务形式的37个课堂教学活动中(已进行中20个),同时预备适时发布班课通知以便及时提醒班课学生。

 

教学平台建好,开始准备我的授课方式。新工具钉钉曾一度让我新奇而兴奋,可惜终因中英时区及地区大不同,身在英国的我虽早在26日就已下载安装了APP却根本无法在海外建群使用,只能无奈放弃!好在学校的企业微信推得及时,在每天时时处处关注并了解了校、院大小群里我的同事们对直播工具调试情况及反馈信息后,再经过自我调试、测试之后,将腾讯课堂工具备用,我果断坚定地选择了操作方便、可分频、可出镜、可发言、可回放、可文字交流、可视频会议等集“万能”于一身的企业微信作为我线上主直播工具,与此同时及时组建了课程班级群。幸运的是,我多次使用,鲜少卡网。

在线课已建好,直播工具也确定了,得请我的主角上场了。我先从分院网站上调出了我素未谋面的学前19235名学生名单,并在其班主任的帮助下顺利加入了该班的微信群,跟大家群里“见面”、介绍、问候后,顺势邀请通知学生在手机端下载蓝墨云班课APP,并引导学生通过我发送的班课码加入了班级。同时,给学生十分明确疫情期间返校前我们的教学平台及授课方式选择。

     

教学互动   当前线上直播(回放)   后期网络拓展

二.用心在线教学进行中

万事俱备,只等“令”下,似激动兴奋又紧张忐忑,更多的似乎是充满着好奇与期待!好像18年来的教书生涯中从没有哪个时候能如那时那刻更期待着与学生见面一样!或许此生也永远无法忘记在英国凌晨12点(北京时间早上8点)我开课的日子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深以为然!因此,面对我的每一届新生,我一直都致力于从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求知欲、调动他们学英语的积极性开始。

1.充分利用国外资源打头阵,因地施教

1)先自我介绍了我当前情况,再用“感情攻击法”,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最后分享了自己在英国如何继续学英语的典型案例,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学生学英语。

2)后邀请了我在英国的几个外国同学,采用群直播和会议的模式与学生交流互动(约定时间),让学生“直面”真正的外国人,观其貌、闻其言、听其语,调动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和学英语的积极性。我清楚地听到了学生们在那头“格格”的笑声和情不自禁的言语“老师,刚才那个小黑哥太可爱了!”。

3)最后利用我旁听英国考文垂大学教授上课之便(说明情况,经得教授同意),用手机开启了群直播,约学生们在直播间观摩,让他们感受原汁原味的全英语课堂,并体验一下真正地道的英国本土教授的授课模式。我相信对学生而言是一次难能可贵的体验。

2.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因人施教

英语有听、说、读、写、译五大英语技能,为了更好地了解此班学生对英语技能的需求,我在云班课里发布了2个投票问卷如下:

在群直播时,我将全班35名学生投票的结果反馈给了他们,让他们更深入了解各项技能的同时,也更深刻明确今后自己努力的方向。我也会根据学生需求,面向全体同步教学的同时,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不同的速度进行学习,充分尊重学生个体特点和差异,因人施教。

3.充分利用手中现有的学习资源,因材施教

1)在线课程思政,借战疫育人,让学生从中深刻感受正能量。

结合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事迹,教育同学们“停课不停学”,不断学习、增长见识、报效祖国,实现自我人生的价值;像他们那样即使再危险也都坚守在岗位上,用知识去战胜危险用勇敢和担当去化解危难,是职责,更是奉献

2)借时政英语语料,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生动的时政英语知识,从生活中学英。

在云班课平台向学生推送有关新冠肺炎疫情课程资源,包括相关英语词汇、及相关新冠肺炎英语新闻报道、评论及英语文章。根据学前学生需歌善舞的特点,特别推送了抗疫英文歌曲如《Fight Against Coronavirus》,为武汉加油!《My Motherland and Me》致敬全国的抗疫英雄们!并推荐学生观看微视频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he Wuhan CoronavirusWar against the Coronavirus》,使学生了解武汉新冠疫情情况,懂得敬畏、懂得感恩、增强抗击疫情的决心和自信,同时及时掌握了时政英语知识。

 

3)适时切换在线教学模式,竭力避免视频直播单一语音形式的授课带给学生的乏味和枯燥。

比如在学习Unit1 Text A时,第一节课通过视频直播模式讲解课文时,第一段内容涉及到流浪汉“bum”、美分“cent”及“一流浪汉坐公交车试图躲在厕所里”逃票的故事时,由美货币“美元”、“美分”迁移到英币“英镑”上,我给学生展示并教其认识了英镑的各种纸币及了解与人民币的汇率情况;给他们看我拍的英国流浪汉的照片,并给他们讲英国的流浪汉的故事,特别提到英国是一个几乎人人热爱阅读的国家,连流浪汉都热爱阅读,并展示给他们我拍来的流浪汉露宿街头都阅读的情景视频和图片;也趁机分享了自己在英国乘公交车时被误解逃票而差点被罚款一事,我告诉学生那次我最重要的脱身之计就是狂讲英语,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给学生们分享了我如何拼力跟检票员沟通的全过程,全班同学听得聚精会神,从我的亲身经历,相信他们也深刻感受到了学好英语且必要时用到它时产生的力量。这样学生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理解并记住了课文内容,也学到了异国的生活、文化等。就这样尽力调整授课内容、切换授课模式,转移着学生的注意力,避免了单一方式的枯燥。

三、感叹在线教学进行后

特殊身份的我,身处特殊之地,在那特殊的日子,肩负着国内特殊形式的教学,让我的人生拥有了特别的经历,也让我的英国访学圆满结束的同时,更增添了一份特别的收获与欣喜。 虽然我所有的硬件设备只有我随身带去英国的一台笔记本和2部手机,但很给力,足以满足我的线上教学需要。虽然我身处异国他乡,有8个小时的时间差,得半夜12点甚至凌晨1:50开课,但熬夜习以为常的我,足以应对每次100分钟的授课(加课间10分钟)。虽然国内我一周有3个晚上的在线课,同时在考文垂大学我一周得去学校至少4次听课,有时候还要参加讲座和研讨,或有时突被导师约见,虽然累,但精力一向充沛曾被同事调侃神一般存在的我还能应对,或者周末来个恶补休恢复下精力,但线上教学的那些日子,让我过得忙碌、充实而有成就感。虽然我与学生素味平生,但我这名副其实是“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的施教或许让我在学生的心中平添了一份神秘与好奇,或也增添了他们探知的欲望,就得紧跟我来学英语。虽然我们每次签到在云班课,而后转战企业微信再直播,但学生们来回切换很自如。每次上课前10分钟左右,总有同学在群里问,“老师,在签到了吗?”或两个字“已到”,更让人欣慰的是,每次签到都满勤,每次直播都在听。虽然我看不到同学们,但每次突然发问,总能收到他们在评论区即时的文字回应,那刻我感到了莫名的踏实与安心,备受鼓舞的我坚持出镜,也想让学生们感受到孤独的学习途中有老师一路作伴的那份踏实与安心。虽然备课量大,在线批阅任务重,尤其建题库费时也费力,但只要学生用心用力学有所获,便是累也欣慰并快乐着。

疫情当下,我深知特殊时期,如同白衣天使抗疫救人有着特殊的使命,人民教师的我们始终担负着教育年轻一代的义务和责任,“停课不停教”又何尝不是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呢!无论前路多艰,我们都会履行好这份教书育人的责任,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上一条:【战“疫”• 教师风采】记人管系陈辉老师 下一条:【战“疫”• 教师风采】记财信系叶银兰老师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