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高职)

2020年07月08日 16:33  点击:[]

 

【专业名称】商务英语 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语言高手,成就商务精英

 

【所在校区】上虞校区

 

【专业建设概况】商务英语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专业紧紧围绕“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高职教育办学方针,以商务英语专业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和形成为主线,注重教育过程,面向市场就业,全面提升学生的岗位能力和综合素养。根据高职教育特色,本专业建立了语言基础和实践技能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现有校重点课程《商务英语》、《综合英语》、《英语语音》等三门。本专业共有多媒体教室12个,网络语音实验室2个,商务谈判实训室1个,并于2009年和2016年引进外贸实训和教学软件、外贸跟单实训软件,帮助教师高效开展课堂教学和校内实践教学。为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与美国吉娜集团中国办事处建立校企合作,成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同时正努力争取与更多的企业合作,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更多的机会。定期组织专业英语四级、国际商务跟单员、国际商务单证员、国际贸易业务员、国际商务英语证书等培训考证,邀请浙江大学等名校教授和知名企业国际贸易资深专家授课,为学生就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商务英语、英语口语、英语语音、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视听说、跨境电子商务等。

 

【师资力量】专业教师17名,其中博士、高级职称占20%以上,“双师型”教师占80%。另有外聘兼职教师2名,长期聘请外教12名,充分借助绍兴文理学院本部优秀教学资源,定期聘请专家前来进行专题讲座,教师应用性、实践性强。本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各种进修培训,获取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如外语翻译,外语导游、国际贸易业务员、商务单证员等,到目前为止已有80%成为“双师型”教师。

 

【专业学习要求】有志于从事与商务英语专业相关工作,有浓厚的学习英语和外贸知识的兴趣,英语基础扎实。

 

【人才培养方案】

 

【实践环节】实践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必不可少的环节。专业团队积极探索并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通过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来加强学生的操作和实践训练,改变单纯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派遣相关教师到公司做“访问工程师”,培养一大批既懂理论、又熟悉实践操作的“双师型”教学队伍。对本专业一、二年级学生采取利用课堂结合校内实训基地开展校内实践教学,鼓励三年级学生到校外实训基地和实习单位进行定岗实习,使学生在毕业后能马上胜任外贸工作岗位。

 

【就业去向】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银行、旅游及政府机构从事经济贸易、进出口单证、翻译、涉外商务谈判、报关等工作;在中小学从事公共英语教学等工作。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1798.04%201899.35%201997.45%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和外向型经济比重的加大,外资不断涌入,三资企业、跨国集团及高科技企业等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社会上各行各业对涉外商务人材的需求日益旺盛。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各个领域和行业招商引资的步伐进一步加大,对外商务活动更加频繁。所有这些都迫切需要具有较高素质,既懂英语又懂商务的实用型人才。特别是200471日起施行的“新外贸法”,允许个人经营进出口贸易,外贸准入门槛大幅降低,外贸体制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外贸人才需求日趋旺盛。浙江作为全国的贸易大省,势必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需求量更大。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刘某某,2009届毕业生,任班长、学生会主席等职务,校优秀学生干部。现在一家家具公司任外贸部经理,主要负责业务洽谈,产品跟单。期间,参加了6次广交会,和3次德国科隆SPOGA+GAFA展会。

 

人生感悟:学习好专业知识,并能做到灵活应用,注意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包括自身的礼仪,兴趣爱好的培养),同时保持一份乐观向上的心态。

 

个案二:曾某某,2010届毕业生,任系学习部部长、班级学习委员等职,专升本考入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136月毕业。在校期间,获得了各种荣誉,包括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优秀班干部等等,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现就职于外贸公司,从事外贸业务员工作。

 

人生感悟:我们应该从此刻开始,做一个不抱怨的人,让自己活在一个不抱怨的世界里。抱怨是一个人成功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如果你想拥有一个灿烂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一起做不抱怨的人,让我们一起为了美好的明天牵手《奋斗》下一季。

 

个案三:欧某某,2011届毕业生,系体育部部长,在2011年政法干警考试中,顺利通过笔试、体能测试、面试、体检、政审、考察等环节,考上政法干警公务员,到浙江警察学院接受本科培训。

 

人生感悟:培养自己良好的自我管理、约束能力,遇到挫折不失去信心,机会永远留给那些永不言弃、作好充分准备的人。

 

个案四:朱某,2011届毕业生,文娱部部长,优秀毕业生,2011专升本考上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开始了两年的继续深造。曾组织策划好几场晚会,获得师生们的认可。多次获综合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在高校毕业生村官择优选聘中,从260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人生感悟: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更好地完善自己,才能更好地迎接挑战,战胜自己。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为自己打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而更努力!

 

个案五:孙某某,2015届毕业生,学生会副主席,2015年专升本考上中国计量大学英语专业,开始了两年的继续深造。曾多次获得综合二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获省优秀毕业生称号;获绍兴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专业组三等奖、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胜奖等荣誉。目前工作于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中心,担任渠道销售工程师。

 

人生感悟:大学期间平时一定要多积累,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合理安排好时间和懂得团队合作无论在学校里还是工作中都是最需要关注的,会让你的完成效率比别人更高,质量更好。

 

个案六:赵某某,2018届毕业生,2018年专升本考上浙江财经大学英语专业,开始了两年的继续深造。曾多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获省政府奖学金;获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等荣誉。目前被同济大学外交学专业拟录取。

 

人生感悟:无论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要脚踏实地。我们都曾经历过高考失败,但这并不是对人生的否定,它只是人生中一场相对比较重要的考试罢了,未来我们将面对更多的人生考试。只要敢于从失败中站起来,我们就是人生的赢家。成功总是不会轻易到来的。一次次早起、一次次晚睡,那么多的困乏、那么多的疲倦,少了吃喝玩乐、多了孤独寂寞,这些都是成功道路上必不可少的。要相信努力会带来收获的!

 

【专业特色介绍】本专业主要培养语言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综合运用型人才。以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为基础,强调帮助学生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强调交际能力和语用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将来从事商务外贸工作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以外贸操作能力为核心,突出以职业核心能力为导向的培养思路,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出发点,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为学生的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专业学生大学英语三级通过率100%,四级通过率90%以上,六级通过率50%以上,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浙江省高职高专英语口语、写作大赛、绍兴市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获奖多人次,近三年参加专升本考试成绩突出,占毕业生近一半的学生升入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上一条:会计(高职) 下一条:酒店管理(高职)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