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动态

艺术系构建“互联网+”教学新生态

2020年03月10日 16:20  点击:[]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学校决定自224日开始至学生正式返校期间,实行网络教学。学院艺术系艺术设计专业第一阶段专业课程由顾丽娜、俞坚和刘磊三位老师承担,从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努力尝试,再到后来经验总结,中间经历多次教学研讨,初步形成了具有以“操”为基础的“学、训、评、管、馈”五维一体“互联网+”教学新生态。

1 艺术系第一轮上课教师

 

 

 


 

2网络教学研讨

 

 

生态中的“操”是指各种在线教学平台;“学、训、评、管、馈”指的是“课程教学”、“实习实训”、“考核评价”、“学生管理”、“教学反馈”五大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老师们以艺术设计专业技术人才岗位职责和社会需求为导向,逐渐形成“教学体系”“实训体系” “考评体系” “学生在线管理体系” “在线反馈体系”,建成集“促学” “助训” “多评” “协管” “反馈”功能于一体的在线教学体系。五个维度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形成以“操”为基础,以“学”为中心,以“训”为基本点,以“评”为促进,以“管”为支撑,以“馈”为反哺的五维一体“互联网+”教学新生态。

 

 

 

 

3 艺术系互联网+教学新生态

 

以下是这个教学生态的详细介绍:

 

1、“操”是指各种在线教学平台。每个平台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三位教师在实践基础总结出了各个平台的有机结合使用方法,各个在线平台发挥着不同的功能但又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在线教学的开展。

 

1B以其无广告且教学视频质量不损失的优势被用来上传视频学习资源。

 

2钉钉平台以其直播和互动的优势被用来进行理论知识的授课。

 

3腾讯会议以其屏幕共享、文档协作、支持人管理等优势被用来进行课程研讨。

 

4超星平台以其优秀的作业发布与管理被用来进行作业与练习的发布与管理。

 

5微信以其便捷性用来进行课后单独辅导、在线调查等方面。

 

 

 

 

4 微信单独辅导

 

2、“学”指的是“课程教学”体系,该体系包含视频学习、直播示范、艺术与设计赏析三个阶段。

 

一阶段是“在线视频学习和教学互动”的浅层学习。这个阶段学习者通过教学平台完成在线任务点的视频学习、测试、作业、讨论和其他一些教学互动。如俞坚老师在B站上上传的教学视频使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基础部分有系统性地了解。

 

二阶段是“直播示范和探讨”的深度学习。通过教师的直播示范使同学更深入的了解课程内容的深刻含义,并跟随教师的示范进行深入的艺术与设计探讨,如刘磊老师的直播手绘效果图技法,使同学加强了对阶段一学习成果的运用并完成相应的课程作业。

 


 

 

图5《中国画艺术》课程内容的深入剖析

 

图6 各种课程资源

 

7 教师直播示范

 

三阶段是“艺术与设计赏析”的自主学习。通过学生自我搜寻与课程相关的优秀案例或者影片传播到教学平台上供全体师生共同学习与交流的方式进行。在总结与分析各案例后进行课程大作业,该部分旨在利用网络扩大同学的艺术设计视野并提升课程大作业的质量。

 

 

8  艺术设计与赏析

 

3、“训”指的是 “实习实训”,包含课堂练习、课后作业和案例搜寻。这里特别要指出案例搜寻,也就是上一节讲的自主学习,学生搜寻的自认为优秀的案例学生才会发到学习平台上,这个过程必然建立在搜寻大量案例并理解吃透案例的基础上,因此该部分的训练能大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4“评”指的是“考核评价”,包含在线点评、线上批阅、随机考评三个方面。

 

 

9  线上作业批阅

 

5“管”指的是“学生管理”。线上教学最难的就是学生的管理,我们无法把控学生是否在互联网的另一端进行着课程的学习。三位老师通过签名签到、过程把控和随机连线三种方式最大程度掌控了学生的学习情况。过程把控一是指利用钉钉平台发起全班视频会议,学生的学习状态一目了然;二是可以发布课堂内的定时作业以检测学生是否在做作业。随机连线是指通过视频连线把同学请入课堂的方式检验学生是否真正在课堂学习。

 

 

 

10 教师过程把控

 

6、“馈”指的是 “课程反馈”体系,通过学校反馈、系部教学研讨和学生微信群问卷调查三个方面进行,从学校、系部、学生三个层面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反馈,促进教师的教学。

 


11 学校、系部、学生的教学反馈

 

【教学思考】

 

1.正式开学后,网络教学和常规教学如何契合以提高教学质量?

 

2.如何让更多的教师认识到网络教学的优势并为自己所用?

上一条: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战“疫”课堂】 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