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动态

“网”上战“疫” 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0年02月25日 16:13  点击:[]

2月24日是上虞分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第一天,和以往不同的是,上课地点不是学校、不是教室,而是“互联网”。全体师生在学习通、钉钉、企业微信、QQ等多个平台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共同迎来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相约“云课堂”

 

 

 

  正在英国访学的陈黛霞老师克服8小时时差,在英国时间零点准时上线蓝墨云班课堂,与商英181班的同学开展线上教学。袁永雄老师在尝试多个平台,“货比三家”后,选择企业微信运用直播的方式带领学前18级同学一起学习《学前儿童艺术教育》课程。郑佳生老师通过钉钉组建课程班,与同学们聊起了关于“coronavirus”的话题,开展实时英语对话,进行针对性的听说训练。徐群飞老师不但录制了课程内容的速课,还通过生动的直播讲解帮助同学们理解消化《财务会计》的知识点。徐浩斌老师则在学习通上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阅读材料,并围绕案例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线上讨论。

 

 

 

 


  钢琴课怎么上?体育课怎么上?戚萌亚老师经过多次尝试,在家里客厅的钢琴上架起手机支架,为同学们线上演示弹奏技法,不但完成了从网课“小白”到“一线主播”的华丽变身,还不忘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与其他老师分享。公体部的老师们为了备好课,全组网络视频会议展开讨论,给上课的同学们准备了一封实用有爱的公开信,还录制了自编的健身操小视频,引导同学们居家锻炼,提高免疫力。
  学院教师总体年龄偏大,运用现代教学技术并不占优势,但是为了让同学们学有所获,老师们前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线上线下各显神通。为了上好课,老师们不但精心备好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同时还转战各大教学平台,尝试各种线上教学手段,实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可以说付出了比平时线下教学数倍的时间和精力。在疫情的影响下,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较好地完成了课堂教学目标,而且完成了传统课堂的线上转化,为实现课堂教学的翻转迈出了线上教学改革尝试的第一步。
  经全面了解,学院开学第一天网络教学整体运作顺利,老师们通过多个平台与学生们隔空相会,签到、录播、直播、互动、答疑、测验,多样互动,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空中课堂直播教学结束之后,老师们还不忘与学生继续线上互动,进行在线辅导,实时督促同学们完成课后作业,确保每一位学生跟上学习进度。
  第一天网课结束后,老师们感触良多,纷纷表示虽有忐忑有紧张,但成就感还是满满,在看到学生的课后反馈更是感到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袁永雄老师表示,网络授课增加了老师把控课堂、安排教学进度及与学生的交流互动的难度,但是通过网课,我们的教学观念、教学能力有了提高,而且还战胜了自己,学生也能感受到老师的努力和敬业,这对于师生关系的改进很有帮助;罗智颖老师说,对于互联网+教学新模式,大家都充分发扬了好学精神,克服种种不足,把课顺利开起来,经过这次实践,大家也都初步掌握了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这个独特的开学第一课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老师们的爱与信心。会计181班的何芳同学说,我感觉这两天同学们听课相比平常而言更认真,课上大部分同学都有积极回答问题,我感觉到了班上同学更强的学习动力;学前191班的夏佳怡同学说,作为转专业学生,想不到与老师和同学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网上,但还是能马上体会到老师的仔细认真,课后需要复习还可以回放课程直播。

 

 

 

吹响网络集结号,打好线上教学保障“组合拳”

 

 

 

  为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教研科提前谋划,于2月7日召开钉钉视频会议专题研究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安排。在教务处下达网络建课的通知要求后,教研科积极行动,针对学院教学的实际情况落实网络建课工作,并及时组建学院教学群,发布各类教学技术线上培训信息,为老师建课提供教学服务和技术支持。
  2月17日学校教务处发出线上开课通知后,学院迅速吹响线上教学“集结号”,多渠道发布了学校通知,加强了与各科室、各系(部)的密切联系,建立了顺畅的师生沟通渠道,全方位确保开课顺利。
  为保证教学质量,强化课程思政,教研科分别制作了《致老师》《致学生》的温馨提醒,通过办公群、钉钉群、微信公众号等传达到每位教师、每位学生,强调规范教学和学习纪律,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设计了开学前三周教师网络授课计划,明确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和要求;引导每个班级学习委员制作了个性化的“一周课程教学清单”,方便同学查找每门课程的线上教室入口;要求老师们提前做好线上课堂测试,大部分老师都准备了2个平台备用。通过以上措施,努力做到线上教学质量不降低,线上教学秩序不混乱,线上教学过程不中断。
  为确保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等质同效,学院加强了教学质量监控。开学第一周,学院领导、教学督导、教学管理人员、专业主任全天线上值班,调查了解教学情况,处理解决突出情况。同时建立了线上教学“两维度三层级”的质量管理方案,每天汇总线上教学情况。“两个维度”是指从教学督导和教学管理部门两个角度对每门线上课程进行质量管理。“三个层级”是从教学督导反馈、教学管理反馈、各班学生学情反馈三个层级反馈线上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做到管理全覆盖。
  本学期学院共开设课程91门,90门课程线上开课。开学第一天共有31位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学生到课率100%,学生线上学习达到1115人次。
  此外,学院还将继续推进线上课堂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将育“智”与育“德”相结合,希望老师们把抗“疫”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变成教育教学中的“鲜活教材”,既向同学们传递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时也教会他们懂得肩上的使命与担当,感受对生命的尊重,对自然的敬畏,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关怀。

上一条:【战“疫”• 教师风采】记财信系徐群飞老师 下一条:【防控疫情】提前谋划 积极作为——教研科研究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