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动态

【战“疫”• 教师风采】记财信系徐群飞老师

2020年03月04日 16:14  点击:[]

为落实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努力做到“听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分院教师们积极学习使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认真准备线上教学资料,为学生提供多元而充实的线上课堂,分别采用了“平台资料+直播授课”、“平台资料+录课资源+在线互动”为主的教学模式,开课课程达89门,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活动如期顺利开展。每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网课背后都有着老师们辛勤付出。为了更好记录这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形式,教研科汇集了各系部一线教师线上教学的翩翩风采和肺腑感言,我们将陆续分享以供各位老师学习借鉴。

01

积蓄力量

勇敢前行 教学无止境

——记财信系教师

徐群飞

 

 

 

引言:“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扎根的时光是艰辛的、寂寞的;但同时又是充满希望的。对于我们而言,封闭在家的日子,正是我们积蓄力量的好时机。沉默的时光里,我们不应该停下前行的脚步。

——与每一位老师共勉

一、课程情况及学情分析

课程名称:财务会计1

课程类型:会计专业平台课

课程学时:68

课程人数:29

课程特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课堂教学工具:学习通、钉钉

学情分析:因为担任会计192班的班主任,所以对班级每位同学的特点和学习状况非常了解,大部分同学学习目标明确,态度端正,基础知识掌握扎实,自学能力较强,但有一两个同学自控能力较差,需要老师经常性地提醒与监督

二、“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

根据对学生的了解以及课程的性质,为保证学生学习成效,最终选择学习通资料分享+钉钉直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本课程分为七个项目,每项目教学总体设计如表1所示。

三 、教学设计的具体实施

1.学习通教学平台建设

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搭建课程章节内容,上传相关资料。这些资料主要靠平时教学的积累,可以先将其上传至学习通“电脑同步云盘”,再导入课程章节或课程资料中。速课的录制可以利用学习通自带的功能,也可以用WPS软件录制或者PPT录屏等。以下是课程的部分资料。

图1 学习通上课程章节内容

 

 

图2 学习通上课程资源内容

 

图3 学习通上课程题库内容

 

2.正式开课前的“试课”

在正式开课前,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情况以及调试直播设备,我在开课前一天与学生约定了一节聊天式的“试课”。一方面增进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了解学生寒假中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另一方面也给学生提出了本课程的学习目标与学习要求,并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提出若干指导意见。

3.课堂教学环节

在安排的上课时间,教师进入钉钉平台进行教学直播,按常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因为担心网络会拥堵,所以事先还准备了企业微信与QQ平台的备用直播平台,好在钉钉还是非常给力,网络流畅,无卡顿现象。直播用的设备是电脑+麦克风,有条件的也可以准备写字板,直播主要采用“屏幕分享模式”。

钉钉本身具有良好的师生互动设计,能够在课程进行中进行连麦,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有没有在认真听课;另外学生也可以直接在对话框答题或一起进行课堂讨论,以弹幕的形式出现,教师在教学的同时马上看到学生的回答情况。我一般会在课程中间插入若干道跟讲授内容相关的客观题,一方面调整一下课堂节奏,另一方面检验一下学生在这段时间的听课效果,适时调整教学进度。答题形式我通常采用抢答的方式,回答正确的前三名同学可以获得本节课的加分,作为平时成绩之一,这样可以非常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分功能在学习通上可以操作。另外,我还用PPT制作了随机点名的小程序,点到谁就谁来回答问题,大屏幕上随机滚动的名字可以给学生来点刺激的,让他们不敢不认真听课,学生课后和我说“小心脏都要跳出来了”。

另外教师在直播过程中也可以用手机随时关注群信息,看看学生是否有其他问题。

图4 课程中间抢答模式的互动测试

钉钉对直播课还有回放功能,教师也可以将其下载,并利用视频剪辑软件适当剪辑后再放在学习通的资料里,供同学们课外进一步学习。

图5 直播视频回放画面

4.课后教学环节

在学习通平台里有相应的测验和作业,教师可以通过学习通去检查学生线上学习和作业的完成情况,客观题还能自动批改,减轻了教师的批改压力;也可以通过钉钉“作业”的功能发放作业,学生在平台提交作业,教师批阅。学生的作业可以做在作业本上,然后拍图片上传。

此外,也要在群里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有没有学习困难等。

图6 学习通学生学习情况统计表

图7 学习通学生测试情况统计表

图8 钉钉平台发布作业

图9 钉钉平台教师批阅作业与学生互评作业

四、需要关注的问题

“停课不停学”是这个春天教育人喊得最响的一句口号,也是所有教育人的心声与担当。作为高校教师,我们的对象是充满青春活力但又并非完全成熟的大孩子,如何让线上教学更有效是作为老师需要关注的问题?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教师用心教是前提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是这个春天给我们老师出的一个新课题,对于习惯了面对面授课的我们来说,这个课题的确具有挑战性。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专业上的新挑战,还有责任担当上的新高度。在学校我们能够兢兢业业的上好每一节课,离开了学校,离开无数双眼睛有形无形的监管,线上教学我们也能够做到甚至做的更好。线上教学一定要将实效性作为首要原则。每一节课教师都要在充分研读教材、了解学情后提出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并根据目标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和平时的面对面授课相比线上教学我们可能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比如网速的问题、学生随机解疑的问题等等。因此,线上教学的任务流一定要清晰,什么时间完成,什么时间递交教师必须心中有数。教师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学有所获。离开了面对面的检查、反馈,如何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是教师必须认真思考和设计的一项重要教学任务。

2.学生尽心学是根本

无论线下教学还是线上教学,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都是引导帮助学生“学”。那么学生学的怎样,取决于教师的教,更取决于学生的学。我们的学生中大部分还是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良好的自我约束力,但总有一些让人操心的孩子,在网络的那一段他以什么样的状态在学习我们不得而知,所以建议可以建立家长群,适当的向家长公布我们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时间,让家长也能帮我们分担一点督促孩子学习的任务,并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3.学校精心管是保障

学校应当有效的地发挥管理机制助线上教学一臂之力。学校的教研机构要发挥好参与、引导作用,要和教师一块结合学情、校情、教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最终为教师的教学找准方向。要规范教学行为,学校在做好教学计划的同时要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机制。宣传教师中的正能量,鼓励教师在实践中反思,在教学中不断创新方法、总结经验。学校在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除了引导好教师进行有效教学,还要深入一线了解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尽全力帮助师生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

“停课不停学”,有人预言,这场疫情对中国教育的变革是一次机遇,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教学的革命!这个变革能否真正让我们的孩子受益,需要学校的精心管理,需要教师的用心教育,更需要学校和家庭的“志同道合”。

上一条:学院召开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下一条:“网”上战“疫” 上好开学第一课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