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战“疫”• 教师风采】记人管系陈辉老师

2020年03月24日 09:55  点击:[]

  为落实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努力做到“听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分院教师们积极学习使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认真准备线上教学资料,为学生提供多元而充实的线上课堂,分别采用了“平台资料+直播授课”“平台资料+录课资源+在线互动”为主的教学模式,开课课程达89门,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活动如期顺利开展。每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网课背后都有着老师们辛勤付出。为了更好记录这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形式,教研科汇集了各系部一线教师线上教学的翩翩风采和肺腑感言,我们将陆续分享以供各位老师学习借鉴。

06

《前厅运行与管理》的网络教学心得

  一、课程概况

  课程名称:前厅运行与管理

  课程类型:酒店专业必修课

  课程学时:68

  班级:酒店管理191班、192班

  课程总人数:37人

  课堂教学工具:企业微信、QQ课程教学群、微信公众号《对分易》、学习通

  课程特点:《前厅运行与管理》是一门理论与实操并重的课程,通常前面13周为理论学习,其中部分理论学习周次中有情景模拟表演,后面3周为软件操作课,最终以上机实操作为期末考试成绩,模拟表演作为平时成绩重要依据,目的在于突出操作性。目前还没有到模拟表演和实操阶段,以纯理论教学为主。

  二、《前厅运行与管理》的网络教学心得

  (一)做好纪律考勤

  网上教学没有学生来听课,不仅影响老师心情,还影响学生教学效果。因此考勤是保证取得教学效果的第一步。如图1、图2所示,由于学习通经常卡顿,甚至进不去,而企业微信又不能很好保存、修改考勤记录,本人选择了对分易进行签到。即使后面的学生没能及时打卡,对分易也可以进行修改。

             

   图1                        图2  

  如图3所示,有时为了吸引学生出勤,会在企业微信群里发红包,增加考勤的趣味性,以提高出勤率。

 

图3

  (二)精心设计问题

  由于是线上教学,学生难于把控,是否有教学效果,关键看学生对书本知识点的把握。为此,如图4、图5、图6、图7所示,本人对每一次课都精心设计了问题,说明了重点,但所有的问题都要回答,并以作业形式交到对分易,作为平时成绩的重要依据。

               

图4                            图5

           

图6                            图7

  (三)做好课堂互动

  每节课除了设计问题,还要准备几个可以互动、讨论的话题,以提高课堂的活跃度,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学生溜号,可以进行随机提问,学生回应可以是文字和语言。有时文字留言的同学比较多,但也需要把每一位同学的留言说一遍,这也会激发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避免学生感到自己受冷落。如果是人数实在太多,可以将学生的回答内容进行归类,并复述一遍。特别是对于表现比较活跃的学生,更要多提问,让他们连麦语言回答,这样会更好地调动课堂的氛围。如图8所示,在第一次在线教学时,由于互动较好,酒店192班的赵丽丽同学甚至在企业微信直播间说:“要给最强主播打赏一块钱”,这就达到了互动的效果。如图9所示,即使在课程结束时,也要认真回应学生们的反应,如跟学生们说再见,以更好地体现尊重学生,关注学生,让学生感到自己受重视,更积极地学习。

       

图8                    图9

  (四)做好思政教育

  除了进行专业教育,本人还注重思政教育,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特别是在疫情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叮嘱学生,注意安全,不外出乱跑,同时也要向那些无私无畏的在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学习。为了强化疫情教育,本人除了用学校提供的案例进行教育外,还专门准备了其他的经典案例,特别是让学生通过直播或者QQ屏幕分享的方式,观看了祖海演唱的《为了谁》(武汉版),如图10所示,视频内容真实感人,融合了疫情以来诸多感人的事件和人物。学生们通过企业微信平台留言说:“很感动”、“震撼”、“很勇敢”等。有的部分学生甚至在观看视频期间忍不住轻声抽泣,通过这个视频让学生很好地体会到了医务工作者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学习到了在一线抗疫工作者们的勇敢、善良的品质,学习到了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通过这些真实的案例,很好地起到了教书育人的作用。

图10

  (五)做好作业批改

  如图11、图12所示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本人让学生把作业传到对分易上,并及时修改,对做的不好的同学,留下针对性的批语。对没有及时交作业的同学,利用对分易公众号的提醒功能及时提醒。通过作业发现,同学们做笔记、做作业基本都很认真,不少都是手写体。

       
图11                                    图12

  (六)做好知识储备与拓展  

  一是通过学习通上传了所有课件,如图13所示,并上传了相关的教学视频、资料,让学生更自由、自主地学习。二是给学生推荐一些校外的课程资料,如如图14所示,给学生推荐了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制作的国家精品课程《前厅服务与管理》。三是给学生推荐一些互联网上的资料,以更好地扩大学生视野,提高学习效果。

           

图13                           图14

  (七)及时回应线下提问  

  对于学生的线下提问或者不解,要及时回应,以免冷落了学生,打消学生的积极性。如酒店管理192班的徐洪涛曾经自在网上自学做题,并向本人提问,本人及时地给了回应,该生一直表现很好,上课时互动也很积极,也很好地带动了其他一些同学。还有赵丽丽同学对自己的作业成绩表示疑问,本人通过查看也进行了及时回应,该生在课堂上表现也很积极。

  最后,网上教学平台有很多,由于部分平台经常出现各种问题,因此需要综合运用多种直播平台,并综合利用他们的优势,扬长避短,如学习通不能使用时,本人会将资料传到QQ课程群里,供学生学习,以更好地为自己进行辅助教学,圆满地完成网上教学任务。

上一条:【战“疫”• 教师风采】记学前系陈博老师 下一条:【战“疫”• 教师风采】记外贸系陈黛霞老师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