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战“疫”• 教师风采】记学前系陈博老师

2020年03月26日 21:08  点击:[]

   开展线上教学已一月有余,从手足无措磕磕绊绊,到驾轻就熟侃侃而谈,学院老师们克服困难、不断学习、持续改进,逐步适应了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一个多月来全院顺利开展了1404学时的在线教学,参与了28场线上教学培训,我们看到的是每位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线上教学新模式探索的激情,对教学方法及教学策略优化的思考与实践。更可贵的是,艺术系分享了他们精心构建的艺术设计专业“互联网+”教学新生态,徐群飞、袁永雄、叶银兰、陈黛霞、陈辉等5位老师积极分享了教学经验和心得,这些都为老师们开展线上教学带来新思路、新启发。接下来,分院教研科将继续开展第二阶段的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活动,以期稳步提升分院线上教学的质量,保障疫情期间教学质量不掉线。

07

快乐跳舞蹈,健康抗疫情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澳大利亚火山爆发,加拿大雪灾,非洲蝗灾,中国新冠病毒…既然不能重启2020,不如我们把握好现在的一切,活在当下。疫情宅在家,不要让心也“宅”了。我们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舞蹈网课,让肥肉远离你,健美靠近你,让无趣远离你,高雅兴趣靠近你,疫情结束后,别人胖成坚果墙,而你,瘦成一道闪电,成为靓丽的风景线。

  一、克服条件限制,人在疫区心在课堂

身处故乡湖北,早在大年初三就开始积极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宅在家中不出门,手头唯一的电子设备就是一台华为手机,所以对舞蹈课网课来说,想要顺利的进行舞蹈网课,首先要克服场地限制。只要心在课堂,哪里都是练功房,一人、一屋、一桌、一椅、一根线串联起了师生的云教学。家中餐椅、书桌、窗台都成为教学把杆,手机、电脑成为教学工具,云端网络让天南海北的师生们齐聚一堂。

  二、收集素材,学会建课

  因为人在老家,没有课件、图片、视频等资料,那就自己当“模特”,找出大学时期的练功服和舞鞋,在有限的条件下利用墙壁、椅子当把杆,一遍又一遍的做示范动作,力求拍摄出优质的课程示范,争当“网红主播”。另外,我还有选择的下载了其他网课中合适本课程的视频与音乐,供学生参考。

  

图1-2:教师示范微视频

  本学期我有三门课,分别是学前191/192班的舞蹈2、181班的舞蹈4和综合艺术,因为课程较多,又要在短时间内开展线上教学,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我在各个线上教学平台搜索舞蹈课,想为我的线上教学获取一些经验,可是合适的课程少之又少,只在“中国大学MOOC”APP上找到了一门中央民族大学的《中国民族民间舞技巧》课程,仔细观看后,得到了一些启发。

接下来我开始尝试用学习通建课,经历了软件卡顿、操作不熟练等过程,后来通过其他老师们的介绍和自己多次的尝试,最终选择多个平台授课,建成美观、通俗易懂、较为全面的舞蹈网课。

  

图3:学习通上建课情况

  三、如何与学生互动

  舞蹈课程是一个身体体验感较强的课程,在课堂学习中需要老师亲自示范,不断纠正同学们的训练体位,这也给舞蹈专业的线上教学增加了难度。本想通过企业微信的视频会议功能,进行课堂互动,但是网络卡顿非常严重,很多学生根本进不去视频界面,所以无法互动。针对这些困难,我想到了较为合适的解决办法:由于视频的局限,无法看到每个同学的完整动作,那就每节课随机抽选5-6位同学,录制本节课的动作视频上传到群里,老师一个个的把动作,一个个的抠细节,这样既分析了个别同学动作要求,又能给其他同学以提示,弥补大家的不足之处。原本45分钟的课堂,虽然时间被拉长了,但学生们却感到收获满满。

   

   

图4:线上教学互动

  根据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我还特意选择了一些可以与家人互动的儿童舞蹈动作进行教学,这样不仅能锻炼同学们的互动能力,还能在疫情期间带领家人一起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免疫力。

  四、课后作业与学生的回馈

  我布置的课后作业由两部分组成。第一是客观题。我认为线上的客观题测验,比我在线下苦口婆心说上一百遍还要管用,学生掌握的更全面,比如一些舞蹈专业术语,擦地:Battemanttendu,蹲:Demiplie,小踢腿:jete。在线下教学时,学生总是记不住,容易混淆,但是通过线上测验的形式进行记忆,我发现90%的同学都能准确无误的记住这些对应的名称。再比如一些舞蹈常识,舞蹈中有几种脚位?下蹲时膝盖的朝向?做动作时的肌肉状态应该收紧还是松弛?这些都通过线上测验得到了较好的解决。等疫情结束,回归课堂后,我将继续使用学习通的作业功能,让学生更加牢固的掌握知识点。

       

图5:学习通上的测试

  第二是视频作业。视频作业是每周作业的重点,能够全面、直观的体现每个同学的动作掌握情况。虽然教师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观看每个同学的视频作业,并进行一对一的点评指导,但这样做能够帮助每位同学了解自身的不足,从而切实得到能力上的提高,我感到非常欣慰。

  学前181班的同学留言说道“线上上舞蹈课很新颖,非常考验我们的自觉性与积极性的,老师再视频的另一端帮我们纠正问题。当老师在纠正有一位同学的动作时,我会听着并且自己跟着一起练,遇到问题也会凑到屏幕前观看学习。”很多同学也表示,“为了返校后更好的、更快的投入进学习训练当中,大家对于线上上课都特别认真,课后在微信群里提问题答疑,复习动作时也会分批进行微信视频,这种新颖的形式不仅没有阻挠我们,反而还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平时枯燥的训练的兴致。”

 

图6:学生的视频作业

  五、结语

  对我来说,此次线上教学,虽说是因为疫情而“赶鸭子上架”,但我通过不断的努力与学习,完成了从一开始的网课小白到网络主播的蜕变,通过这一番经历,也让我从能力上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找到了更加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我认为,对于舞蹈课来说,单一的教学模式是不够的,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学,都有其利弊。疫情结束后,回到我们熟悉的校园,我将使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舞蹈课程教学,这也无疑是将来的课堂教学发展趋势。

 

上一条:【战“疫”• 教师风采】记外贸系徐娟老师 下一条:【战“疫”• 教师风采】记人管系陈辉老师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