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战“疫”• 教师风采】记外贸系徐娟老师

2020年03月31日 15:35  点击:[]

开展线上教学已一月有余,从手足无措磕磕绊绊,到驾轻就熟侃侃而谈,学院老师们克服困难、不断学习、持续改进,逐步适应了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一个多月来全院顺利开展了1404学时的在线教学,参与了28场线上教学培训,我们看到的是每位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线上教学新模式探索的激情,对教学方法及教学策略优化的思考与实践。更可贵的是,艺术系分享了他们精心构建的艺术设计专业“互联网+”教学新生态,徐群飞、袁永雄、叶银兰、陈黛霞、陈辉等5位老师积极分享了教学经验和心得,这些都为老师们开展线上教学带来新思路、新启发。接下来,分院教研科将继续开展第二阶段的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活动,以期稳步提升分院线上教学的质量,保障疫情期间教学质量不掉线。

 

08

与时俱进,“互联网+教学”我也是践行者

 

俗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也要时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跟上21世纪的互联网时代的脚步。众所周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类历史的三次科技革命:第一次是瓦特发明蒸汽机,第二次是电力的广泛应用;第三次是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如今,计算机正影响着这个时代的各行各业。作为教育业,其影响力也已初步显示。我们可以足不出户,网上学习慕课,未来的教学方式是“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这样的教学模式会大大节约老师的授课时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因为有了微课、慕课,老师提前录制好视频发给学生或发布在网上,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无限次观看,老师的课堂尽在学生的手机端或电脑端。老师不用将同样的内容重复讲授,只需共享给不同班级学生即可。

我是在2016年网上听了桑新民教授的远程直播课程《网络课程与学习评价》及《互联网+教育》,我感受到了互联网对教育的强大冲击,认识到了MOOCCoursera TEDUdex,好大学在线,同时我加入了王珏老师创建的高校微课技术QQ交流群(524770567),我头一次录了视频并编辑,完成了两门慕课的学习内容拿到结业证书。我认为这种免费的学习群给了我最前沿的教学理念,更新了我的认知。促使我在网络上寻求适合我的免费学习及教学资源。

比如:在英国我在futurelearn上学了慕课:1. ManyFaces:Understanding the Complexities of Chinese Culture, 2.English as a Mediumof Instruction for Academics,这些在国内也可以免费学习,免费时长是四周。

在手机上我下载了网易公开课可以看TEDTechnology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视频,我感到慕课对我们教师的职业提出了考验和挑战。我们的学生如果可以在网上学到世界名校推出的优质课程,我们的课堂可能就失去了吸引力或者价值,我觉着我们传统课堂是可以补充网络课程的不足,即学习完成率很低的现象。监督学生按时按要求完成网络课程的内容,组织学生讨论、答疑,相互学习。所以这次疫情下,让我们不得不将在网上看到学到的理念、知识用于实践,加速推进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模式。

我首先得转变角色,把教室课堂搬到屏幕上,开启网上授课新模式。学校给我们教师介绍了不同的平台: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钉钉。我先网上购置一部好点的电脑(在227日收到了),然后考虑到学生很多都没有课本,我得找到自己授课的优质网上资源MOOC

一、软件准备

我先搜索了学习通上的慕课资源,有一门是福建农林大学的对外经贸函电课程,与我这学期要上的《外贸英语函电》的内容基本一致。所以我添加了这门课程,然后把这门课设置为我教的课,给学生发班级邀请码,这个资源就为我所用了。由于函电是一门技能课,我得有供学生操练的题库。一次,我看到了我们系群里陈青兰老师发了一个链接,是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我又在平台里搜到了《外贸英语函电》课程,联系了主讲老师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吴海军,吴老师很爽快地答应我可以免费使用他的慕课所有资源。

左图一为超星网上的MOOC资源;右图二为慕课里的视频资料

当然至于导入学生名单,我请教了总院的教研科的俞杭女老师,因为必须她审核通过才可以将老师及学生的信息导入成功。

       

图三为浙江省在线MOOC平台              图四为我所用的外贸英语函电MOOC资源  

         

图五为外贸英语函电慕课的里题库             图六为各章节对应的练习题  

二、翻转课堂

         

图七为发布预习任务             图八为准备课前测试题  

         

图九、图十为课程的视频资料

有了网络优质课程资源,我就开始设计相关问题及测试,准备翻转教学。通过将学生导入网上慕课系统,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观看两门关于《外贸英语函电》的课程视频。老师在课前分配相关视频的学习任务,学生课前自学,老师准备相关问题或测试供学生课堂或课前完成,由此掌握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共性的问题,这为老师因材施教提供了非常好的一手资料。学生有针对性地直播课堂学习,对于学生学习的效果老师有了很好的把握,这样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这样经过翻转之后,“线上自主学习+直播课上教师测试答疑”的疫情期间的特殊教学方式对于教师和学生而言都受益。    

三、关于授课效果

图十一学生反馈的教学效果

总之,疫情给了我们生活和工作很多挑战。但是智慧乐观的中国人是在方舱医院都可以跳广场舞,我们在家也不会停下教书育人的职责。实践证明:在环境改变了之后,我们要么怨天尤人,要么更加强大。毫无疑问,我们是后者。有了国家的强大,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和医务工作者是“召必回,战必胜”。我们的广大教育工作者是: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练好内功,提升网络授课的质量和效率。让我们期待等疫情成为过去时,在一切归于正常状态,我们师生相约在熟悉的校园里,再次相逢在虞院的春风里。  

 

上一条:【战“疫”• 教师风采】记财信系彭春艳老师 下一条:【战“疫”• 教师风采】记学前系陈博老师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