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战“疫”• 教师风采】记财信系彭春艳老师

2020年04月09日 10:23  点击:[]

   开展线上教学已一月有余,从手足无措磕磕绊绊,到驾轻就熟侃侃而谈,学院老师们克服困难、不断学习、持续改进,逐步适应了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一个多月来全院顺利开展了1404学时的在线教学,参与了28场线上教学培训,我们看到的是每位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线上教学新模式探索的激情,对教学方法及教学策略优化的思考与实践。更可贵的是,艺术系分享了他们精心构建的艺术设计专业“互联网+”教学新生态,徐群飞、袁永雄、叶银兰、陈黛霞、陈辉等5位老师积极分享了教学经验和心得,这些都为老师们开展线上教学带来新思路、新启发。接下来,分院教研科将继续开展第二阶段的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活动,以期稳步提升分院线上教学的质量,保障疫情期间教学质量不掉线。  

09

法律思维会计核算保驾护航

——《经济法》网络授课心得

己亥末,庚子初,荆楚大疫……谁也没想到,2020年是这样拉开序幕的。谁也想不到,我们度过了一个暑假那么长的寒假。随着网上授课的来临,我们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考核手段等悄悄发生了变化。

一、学情分析,有利有弊,知己知彼。

本学期由我担任会计181班《经济法》课程的教学。《经济法》是一门专业必修课,也是初级会计师资格证考试的两门课程之一。教学上的《经济法》既包括了初级考试《经济法基础》的内容,又包括了中级考试的内容,内容繁多。法条很枯燥,必须准备大量的小例子来帮助同学们理解这些法律法规。另外,课程要为学生的考证考级做准备,所以章节是打乱的,先讲初级的内容,5月以后讲授中级的内容。

1

会计181班共有32名学生,所有的同学都报考了初级,初级考试要求在一年内通过两门课程。专科毕业5年后就可以报考中级,同学们对此也是很期待的。不管是为现在,还是为将来,不管是为专业学习,还是为普法教育,同学们学习该课程的积极性都是很高的。但很多同学没有教材,或者只有练习册,这样一来的话,上课做笔记的工作量很大,这就很考验同学们的学习自主性。

2

 

二、构建平台,精心备课,推陈出新

以往几年我在暑假给学生讲竞赛课程时,使用的平台就是“QQ直播”。竞赛培训非常注重师生互动(师生都连麦是最好的),加上参加竞赛培训的学生比较少(人少,不易卡顿),所以“QQ直播”基本能够满足网上上课的需要。但是“QQ直播”有个不足,老师上课时,无法关闭听课同学的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腾讯公司开发了“QQ群课堂”功能。

和“QQ直播”相比,“QQ群课堂”更适合做一对多的大班教学,它支持老师进行视频或者语音直播,PC端可提供播放影片分享屏幕以及演示 PPT”等功能。在课堂互动方面,老师提问后学生可申请连麦回答问题。我试用了之后,就选择了“QQ群课堂”这一平台来上课。同学们都有QQ号,我组建了一个“经济法线上教学——会计181班”的新群,所有的资料上传、课程讲解、作业发布等都在这个群上完成。

3

开学之后,财信系专业主任叶老师联系校企合作单位厦门网中网公司,通过该公司的“中华会计网校平台”给师生免费开通初级考证的课程,PC端和手机客户端(下载“掌上高校”并注册即可)均可以登录。这里面有视频、音频、课件、讲义等内容,可供学生利用碎块化时间自主学习。

4

我国的经济形势日新月异,法律法规也随之变化。《经济法》课程“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是常态。作为任课老师,课件、讲义每年都需要更新。更新需要资源,我一般就去“百度文库”,在里面能找到和课程相关的最新的案例、教案、课件、讲义等内容。百度文库不仅可以搜索上课直接可用的课件,更重要的是在老师备课时,搜索相关的内容也很方便。比如讲到“民事诉讼”这一节的内容时,我会先查阅最新的特殊诉讼时效和再审案例等内容,这些内容上课不一定讲给学生听,因为不是初级考试的重难点,但是教师心中必须有数,一是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二是可以作为案例教学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5

 

三、知识在前,搭配新闻,有料有趣

学习法律的过程是枯燥的,但和经济现实联系起来,法律是能解决问题的,也是生动有趣的。我们的会计核算要遵循多种法律的规定,同学们若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可能会影响会计核算的正确性。

在讲到行政法律关系时,联系到之前发生的时事新闻,我向学生介绍了上海和大理征用口罩的事件。同样是征用口罩,上海有法有理,大理却引起网友的众怒。并让同学们评评理,说出他们的看法和态度。这样,教师在用新闻解释知识点的同时,塑造学生“知法守法”的正确观念。

6

讲到商业汇票的期限时,我问学生:“为什么商业汇票在会计核算里属于流动负债?”有学生回答说:“《会计法》里就是这么规定的。”我说:“不是《会计法》规定的,是《票据法》规定的。因为纸质商业汇票的最长期限不能超过6个月,电子商业汇票不能超过1年。最长不超过1年的负债,就是流动负债了。”同学们恍然大悟的样子,甚是可爱。

 

7

 

四、巧用截图,适时提问,现学现用

群文件里已经上传了课件,同学们可以自行预习和复习。上课时,我会把重要内容再用截图的方式重复一遍,加深同学们的印象。讲解完知识点之后,选取和本章节相关的历年考试真题,在线提问,同学们抢答。根据抢答的次数和正确率,记在平时分里。同学们的参与度很高,既学会了知识点,又活跃了课堂气氛。

8

在讲到行政复议管辖权的时候,我以所在地“上虞”为例,如果对上虞区教育局(对应的知识点是: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工作部门)、上虞区政府(对应的知识点是:地方各级政府)、上虞区海关(对应的知识点是:实行垂直管理的机构)、浙江省政府或国务院(对应的知识点是:省级部门或者国务院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话,我们应该去哪进行行政复议。上虞区政府、上虞区海关的办公地点都在城北,同学们坐公交车的时候都能看到。这样听了之后就会有比较深的印象,从而帮助他们记忆和理解。后来,在课堂提问阶段,同学们都能正确回答不同情况下,哪个部门具有管辖权。

9

 

五、你问我答,我问你答,教学互长

当代大学生课余时间经常刷微博、看抖音、逛B站,针对这一特点,我建议同学们去各平台搜索和“经济法”、“初级会计师考试”相关的内容,关注相应的博主。有同学反馈:“B站的侯永斌老师经济法讲得挺好的。我还意外发现了讲刑法的罗翔老师。为什么我感觉刑法比经济法有意思呢?”我说:“那是因为你不用考司法考试,所以听刑法没有负担。没有负担,自然只需要关注有趣的地方就行。”

10

第一次上课时,我向同学们推荐了司法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里面有正在征求意见的部门规章草案,让大家多进去看看,慢慢地会有参与立法的习惯。有一天同学跟我说:“老师,今天抖音上大家都在留言‘反对’,是司法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这事儿。”我问她:“你的观点是什么呢?你会给谁点赞呢?”她说:“我们中国目前资源有限,应该优先保障我们自己人的发展。”我说:“从微观层面,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可是,宏观层面,国家还需要考虑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对外开放、资产流向等问题。当然,我们根据自己的意愿去投票或者点赞就行。”

11

 

结语:43日,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向社会公布浙江开学时间:高等学校按4月下旬开学做好准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疫情必会被战胜,假期也终将过去。不管是视频授课,还是面对面授课,不管是网上的“分享屏幕”,还是实际中的“粉笔黑板”,我们教学的核心内容一直都是一样:在了解师生的学习环境、分析课程和教材的结构后,尽量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将课程内容表达出来,并关注师生互动方面的反馈。

 

 

上一条:【战“疫”• 教师风采】记人管系金霞老师 下一条:【战“疫”• 教师风采】记外贸系徐娟老师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