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动态

【战“疫”• 教师风采】记学前系袁永雄老师

2020年03月06日 16:18  点击:[]

为落实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努力做到“听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分院教师们积极学习使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认真准备线上教学资料,为学生提供多元而充实的线上课堂,分别采用了“平台资料+直播授课”、“平台资料+录课资源+在线互动”为主的教学模式,开课课程达89门,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活动如期顺利开展。每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网课背后都有着老师们辛勤付出。为了更好记录这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形式,教研科汇集了各系部一线教师线上教学的翩翩风采和肺腑感言,我们将陆续分享以供各位老师学习借鉴。

02

 

网络教学的过程,就像“打怪兽”一样,不断升级,不断闯关,集合所有人的聪明才智,打败“怪兽”,战胜自己!我们的故事是从这里开始的……

第一关:打败病毒,停课但不停学

为了响应国家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们学校根据政策发布了网络教学工作安排。通过网络实现远程教学,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我在这个学期有两门课程,所以我得准备两门课程的网络教学。接下来就遇到了第二个难题,如何建课。

第二关:学会建课,分享教学资源

第一门课程是《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属于专业方向课,第二门课是《学前儿童游戏》,属于专业平台课,两门课程都是32课时,授课班级是学前181班(大专)(班级人数:27)。  

我上学期在学习通上已经建课,但是当时只是辅助使用了部分功能,并没有把课程完整建好。同时对这个平台也不是完全了解,我一边自己摸索学习,一边通过QQ向超星技术人员请教。花了一周的时候,准备了两门课程三周的线上学习内容。这些内容主要是资料分享、录播课、作业练习等。建课完成后,及时通知学生加入班级,进入课程,并先完成课程介绍那一章的学习。

 

在建课和使用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平台也有很多的不足,比如内存不足,运行缓慢,功能不健全,不能完全满足教学的需要等。所以考虑到教学效果,我觉得还是需要有直播课,而这个平台的直播效果并不好,于是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选择哪个平台来直播呢?

第三关:多手准备,保障教学顺畅

 

我通过上网查看、与人交流、自己亲测等,了解各种直播授课平台,经过综合考虑后,选择了:企业微信、钉钉、腾讯课堂、雨课堂。但是考虑到学生使用的方便,我最终优先选择了企业微信。就这样基本上确定了企业微信作为直播授课平台。

但是,在多次测试之后,也发现企业微信的不足,就是回放不能下载,学生不能提交作业,高峰期使用时也会拥堵等。为了保障教学的顺畅,我启用了钉钉,作为辅助平台,我迅速在钉钉上建立好班级,然后熟悉它的操作,当学生的作业在学习通上无法上传时,他们就可以上传到钉钉。目前,企业微信和钉钉,我们可以随时使用,互相切换,保障直播顺利进行。同时,我把学习通上的资料和作业,也同时分享在企业微信和钉钉平台上,直播授课素材电脑上也保存了一份,这样多手准备,都是为了保障教学的顺利开展和方便学生的学习。那么到底实践效果如何呢?最难的一关来了,我们直播吧!

第四关:开启直播,在线远程教学

首先,要进行教学设计,因为我们这是纯线上的课,与平时的面授课是不同的,教学设计需要进行调整。纯线上的课程更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们可以把基本的知识点、案例等放在学习通平台,让学生提前自主学习。在直播课时,可以把重点放在教学重难点的讲解、学生问题的答疑、作业介绍和讲评等,也就是说使用翻转课堂的方法来进行直播教学。

在正式开课前两周,我已经把前三周的教学资料上传学习通,并要求学生阅读课程相关介绍材料那一章内容,这样学生提前对课程有了大概了解。然后正式开课前一周,布置预习任务:预习第一章第一节的内容。正式上课时,第一节课是学生自主学习第一节的任务点,老师提醒他们边学习边做笔记,同时记录好自己的疑问。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我是在第四节课进行直播。我先发起了一个红包签到,因为这是新年后的第一课,想表达祝福,又要起到签到功能,于是选择了这个方式。我先结合疫情介绍了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然后开始介绍本课程和教学安排。接着进入第一节学前儿童美术能力的发展的学习。大致安排是,老师结合PPT、案例等讲解儿童美术能力发展的三个阶段,因为这是重难点,在讲解过程中,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提出问题引导他们思考,同时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最后的环节,是介绍本周的作业,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完成,同时介绍下周的教学安排,并提醒他们提前预习。直播课结束后,在课程群的群公告里再次发布作业通知,提醒他们完成。

《学前儿童游戏》同样是在第四节课进行直播。这次我是利用投票功能发起的签到。第一个环节和最后一个环节的安排与上一个课程的设计差不多,中间环节的设计是不同的。第一节游戏的概念、特征与价值,主要是围绕着三个问题展开的。所以我主要采用讨论+总结的方式进行。因我提前让学生自主分组,然后建立好组员群。在直播课时,我提出了三个问题,然后让学生在组员群里讨论。讨论结束后,他们需要把讨论记录截图发布在课程群里,然后每个组派一名代表来陈述和分享讨论结果。本来我们原计划是语音视频的方式分享,结果突然我听不到学生的声音,于是我马上改变方式,让他们用文字分享到群里。分享结束后,我结合PPT和学生的讨论结果讲解了这三个知识点。实践证明多手准备是明智的,第一周两门课程的授课基本上顺利完成,出现的问题也都及时得到了解决,同时保障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得到了众多好评。

除了要有好的教学设计,还有更新设备与软件、课前须再次亲测、激发学生主动性、充分准备与自信等,也很重要。为了准备网课,我在前段时间特意购买了新的电脑和相应配件,同时每天都去检查软件的版本,把它升级更新。因为这段时间,各种教学平台的软件都更新得特别快,越新的版本功能越完善。在正式上课前,我一般都会进行平台测试,有时候会邀请学生一起测试,确保大家的设备设施没有问题。线上课非常考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主动性,我们要通过合适的方式去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比如:增加课程和教学的趣味性、可操作性;合理满足学生的兴趣和需要;进行考勤和学习记录等。另外,充分的教学准备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考虑到各种情况,做好备案,同时要随机应变和灵活处理。最后,就是要对自己有信心,只要准备充分,每个老师都可以成为“网红主播”和“教学能手”。

第五关,教学评价,反思改进教学

 直播课结束后,我还要批改学生的作业和做个别的辅导。另外还要进行教学反思,以改进教学。为了更好的了解情况,我特意设计了针对学生的调查学习反馈问卷。同时针对问卷结果,对学生进行了回复。正好我的第一节直播课有一些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在听课,课后他们也对我的课进行了评价,这也有助于我反思和改进教学。个人觉得学生的反馈和同事的反馈非常重要,多听听他们的建议,有助于全面了解自己的教学情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这次学校高度重视网课,教研科老师们也经常安利各种好平台和好方法,鼓励老师们交流分享,这不仅鼓舞了我们,也提高了大家的教育技术水平,让网课开展更加顺利!学校和学院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还组织听课,了解网课情况,给予老师反馈建议,帮助老师改进教学。每个老师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简陋的条件下,各显神通,并在强大的内心支撑下,选择出镜,完成好直播教学课,这是值得佩服的!相信,在众多力量的努力下,我们的网课会越上越好!同时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期待在校园课堂与学生美丽相遇!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故事,同样真实丰富、美丽生动!

上一条:【战“疫”课堂】 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下一条:学院召开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关闭

友情链接: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教育考试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 |绍兴市教育局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路368号 | 浙ICP备05014572号-2
招生热线:0575-82185672 院办电话:0575-82212785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
关于我们 | 意见信箱